二十大观察 | “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中国何以自信自强?
2022-10-18 09:27:00 来源: 解放日报


  数日灰霾之后,在党的二十大开幕的早晨,北京的天空一片湛蓝。
  前往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媒体同行不禁就天气开起玩笑。有人说这是个好兆头,有人看出了些许象征意味——就像我们的前进路上,不免碰到灰霾,但终究会迎来云开雾散、万里晴空。
  天气当然只是巧合。但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一路走来不会一帆风顺,总要经历各种风风雨雨。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的开头就告诫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后面又强调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无疑已经定下基调——这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付出特殊的努力。
  坚定相信“前途光明”,清醒认识“任重道远”,在遇到考验和难关时,才能展现正确的态度、找到得当的方法、付诸有力的行动。 二十大报告道出的大会主题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16个字,起头的“自信自强”,也蕴含着这样的意思。


  何为自信? 有勇气独立自主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中国的问题,这是自信;“任尔东西南北风”,把正确的道路走实走坚定,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扎实,这是自信;坚定胸怀天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因一些挑战风险就自我设限、改弦更张,这也是自信。 有这样的自信,“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不怕没有未来、不怕未来不光明。
  何为自强? 能够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能够直面外部风浪、直面自身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这都是自强。 二十大报告中对此都有明确表述,还明确将“坚持问题导向”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强调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亦在多处以浓重笔墨阐释党的自我革命。这本身就体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坚定清醒。
  愈是有风浪,愈是需要坚定清醒。在一个多变的、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唯有坚定清醒,才会提供足够的确定性,才能构成真正的、植根深处的自信,凝聚起真正自立、自强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各界就对这场盛会寄予厚望,期待大会能在史所罕见的变局和挑战中确立航标、引领航向,给不乏动荡的世界注入信心。在二十大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已经能看到一种直面挑战、展现信心的态度。
  对于诸如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中国对外开放幅度是否越来越小、限制资本无序扩张是否冲击企业信心等不无“敏感”的问题,发布会都坦然直面,作出了正面应答。透过这些应答, 大会明确传递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两个毫不动摇”等一系列重要立场和判断,释放了坚定清晰的信号。
  二十大正式开幕了,从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更进一步读到了坚定清醒,读到了中国的自信。新征程已经开启,接下来,就是奋斗行动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朱珉迕
  微信编辑:佳思敏
  校对:泰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