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早报来了!结果公示!荆州斩获多个奖项/油价即将调整〔10.18〕
2022-10-18 09:55:00 来源: 荆州发布




  今日头版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可阅览今日《荆州日报》




  速读荆州
  ◎ 结果公示!荆州斩获多个奖项
  近日,省文旅厅对湖北省第三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评审结果进行公示,我市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凤舞云天》《长寿秘方》两个节目获一等奖,《鹤舞云泽》获二等奖,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优秀组织奖。
  ◎ 冷空气来了,荆州低温降至10℃
  气象专家介绍,预计未来5天我市气温略有下降。期间,18~20日,高温在22~23℃,低温10~11℃。21日开始,气温或将略有回升。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近期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大,气温起伏也较大,早晚出门时应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同时,由于天气晴好,广大市民可趁此机会进行洗衣晾晒,并收纳好夏装。
  ◎ 珍禽天堂!就在荆州这个地方


  近年来,公安县内湿地生机盎然,植被丰富,鸟类数量逐年增多。据了解,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分布着水生植物430种,脊椎动物249种,鸟类157种。崇湖也是我国冬候鸟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每年在湿地栖息越冬的鸟类有14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青头潜鸭和黄胸鹀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有小天鹅、白琵鹭、斑头秋沙鸭等15种。【阅读详情】
  ◎ 松滋音乐人原创歌曲献礼党的二十大
  “是你在漫长黑暗中闪耀,用镰刀劈开重重阻挠……”这首由松滋本土音乐人罗远方作词的原创歌曲《党旗飘》在“央视频”平台展播,用歌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速览湖北
  ◎湖北获5项全国先进典型荣誉
  近日,全国第二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名单公布,由湖北省文联推荐的5个先进典型榜上有名,获得荣誉数量在全国省级文联中位列第一。
  ◎湖北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至1373个
  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层社总数达1373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全省已有190个“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的基层社获评全国总社标杆社。2019年新创建全国标杆基层社44个,居全国第一。
  ◎湖北汛期正式结束


  10月15日,依据有关规定,我省今年汛期正式结束。省水利厅终止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常态化防御阶段。
  ◎黄州↔鄂州花湖机场公交专线来了


  10月16日,黄州-鄂州花湖机场公交专线开通试运营,黄冈市民在黄州虹桥公交站乘坐91路公交车便可直达鄂州花湖机场。该线路从黄州的虹桥公司首末站发往鄂州花湖机场,途经新港三路、明珠大道、鄂黄长江大桥、武鄂高速、鄂州机场接线、花湖机场。公交专线单一票制、票价20元,并支持投币、交通一卡通、银联卡、微信乘车码、支付宝乘车码等支付方式。
  ◎武汉光谷“超级地下城”主体封顶


  10月16日,武汉光谷中心城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和下沉式广场连成一片。项目预计2023年底全面完工,届时光谷中心城各种交通设施将与开放空间顺畅连接,成为地面地下、室内室外、功能布局、交通市政四位一体化的“立体城”。
  ◎长江葛洲坝下游现江豚跃水嬉戏


  10月16日,湖北宜昌,长江葛洲坝下游江面,江豚浮游水面,憨态可掬。


  国内国际看点
  ◎我国新增4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近日,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四川省通济堰灌区、江苏省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和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4处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我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0处。
  ◎冲上热搜!支付宝又出新功能


  10月16日,#支付宝已支持给微信QQ好友转账#话题登上热搜。支付宝转账新增“转微信好友”功能,不需要账号,扫描二维码即可领取。单笔最多可转出2000元。
  ◎事关医保药品目录,国家医保局发布公告
  按照《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国家医保局组织专家对2022年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进行了综合评审。【阅读详情】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保持全球第一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1059亿元,同比增长26.7%,保持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全球第一。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已实现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13个粮食主产省份826个产粮大县全覆盖。
  ◎六大银行,齐发公告!
  10月16日晚,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齐发公告,披露了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今年前三季度信贷投放情况。重点表示将持续有效地发挥大行支柱作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根据上述公告,截至今年9月末,五大行新增贷款规模达8.83万亿元。【阅读详情】
  ◎我国首部,明年实施!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经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这是我国出台的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阅读详情】
  ◎油价即将调整
  第20轮油价调整将于10月24日24时开启,本周期(10个作日)统计已过半数,当前第5个工作日仍处于上涨区间,上涨幅度为4.81%,折算后每升涨幅仍超过0.15元。国际油价上周已出现大幅度回调,而国内油价距离调价日期较长,后期有希望再降。【阅读详情】
  ◎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表态支持欧盟扩大
  当地时间10月1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参加欧洲社会民主党党代会活动时再次表态支持欧盟扩大。朔尔茨还表示,乌克兰、摩尔多瓦、巴尔干国家和有望成为入盟候选国的格鲁吉亚等必须满足入盟标准。
  ◎卡塔尔成为2023年亚洲杯举办地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亚足联吉隆坡举行执委会议。经投票,亚足联决定,卡塔尔成为2023年亚洲杯举办地。


  今日温馨提醒
  事关儿童疫苗接种
  武汉疾控最新提醒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
  儿童出生后要
  接种2剂次麻腮风疫苗
  用于麻疹的预防
  很多爸爸妈妈会问
  现在很少有孩子得麻疹了
  为什么还要坚持接种呢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
  为爸爸妈妈解答
  一、什么是麻疹?
  1.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非常强的急性传染病,它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眼结膜充血和全身斑丘疹。麻疹全年均有发病,但冬春季多发。
  2.在麻疹疫苗应用前,麻疹呈世界性分布,发病率非常之高, 1965年我国大约有900万麻疹病例报告,报告发病率为1432/10万,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3.自麻疹疫苗应用后,尤其是麻疹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以来,麻疹发病率急速下降,目前已经稳定在很低水平。以武汉市为例,2005年武汉市有1600多例麻疹报告,而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巩固和提升,到了2021年武汉市仅有1例麻疹病例报告。可见,疫苗接种是多么重要!
  二、麻疹如何传播?
  1.人是麻疹病毒唯一的宿主,所以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最主要的传染源是急性期病人,病人在发病前2天到发病后5天均有传染性。
  2.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如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病毒随排出的飞沫经口、咽、鼻部或眼结膜侵入易感者。
  3.人群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除非曾经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或以前患过麻疹获得了终身免疫, 否则就是易感者,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90%会发病。
  三、周围没有人患麻疹,为什么还要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呢?
  周围没有人患麻疹,并不代表麻疹病毒不存在,如果孩子没有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未获得过免疫保护,就有可能感染而发病。尤其是在医院、游乐场所、超市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感染发病风险较高。
  四、如何进行疫苗接种呢?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麻腮风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根据《湖北省疫苗接种方案(2020版)》,儿童出生后分别在8月龄、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剂量为0.5ml,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附着处,皮下注射。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研究证实,通过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大约只能保护10-12年,所以,成人时期因体内抗体水平衰减而失去保护,一旦感染麻疹病毒后发病的情况也会出现。
  每天早上 不见不散! 新的一天 荆小布在荆州 向您问候早安!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阅览今日《荆州日报》
  来源: 综合荆彩新闻、湖北日报、湖北发布、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编辑:鲁春雪 审核: 王媛 二审:杨眉 终审: 朱永胜
  往期阅读


  ◆ 国家级名单公示,荆州一地入围◆ 补贴来袭!荆州出台重磅办法 ◆ 全省5强名单!荆州上榜 ◆ 投资81.98亿!荆州将新增一座超级水电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