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稻浪飘香:“女粮王”玩转高科技 绘写丰收图
2022-10-18 09:55:00 来源: 荆州发布
  风吹稻田,稻花飘香。10月16日上午,监利市黄歇口镇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现代智慧农业无人农场的稻田旁,“女粮王”毕利霞搬来电视,喊上合作社社员,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毕利霞看来,报告中的这句话,是作为新时代农民应有的志气和底气。这天恰逢世界粮食日,毕利霞指着身旁接天连日的金色稻田,“我们要用大丰收喜庆党的二十大”。
  这些年,借着党中央连年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东风”,毕利霞一手培育的合作社茁壮成长,她也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女粮王”。今年,她又有大手笔——耗资600万元购买科技装备,让水稻种植更“智慧”。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田野里又响起隆隆机声,合作社玩起了高科技。借助无人驾驶系统,毕利霞动了动手指,就将5台机器完全掌控,割稻、打谷、脱粒全流程机械化,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有了这些新装备,今年合作社种植面积扩大到2600亩,农田服务面积超过10万亩,总体效益提高30%。”投入600万元,相当于合作社一整年的收入,但毕利霞却觉得很值,“被科技赋能的农业,一定会迎来更大的丰收。”
  虽是普通农人,毕利霞不敢忘记“国之大者”。10年来,从“汗滴禾下土”,到全程机械化,再到智慧农场,她一直在田间地头探索“科技种粮”。“我们将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种植向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为“全国水稻第一县”和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监利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2021年,该市粮食总产量127.85万吨,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信心更强、干劲更足!”监利市黄歇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杰说,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更多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记者万杨 甘辉宇 通讯员徐凯 刘祥龙 编辑: 龚天姝
  审核:王媛 二审:杨眉 终审:朱永胜
  往期阅读


  ◆ 全省举报电话公布!◆ 补贴来袭!荆州出台重磅办法 ◆ 全省5强名单!荆州上榜 ◆ 投资81.98亿!荆州将新增一座超级水电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