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力推进交通强国绿色航道建设
2022-10-18 14:51:00 来源: 长江航道局规划基建处、长江航道整治中心
  10月17日上午,长江航道局交通强国建设绿色航道工作组在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召开“长江干线绿色航道建设及应用”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与会人员深入交流讨论16日上午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总书记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观点新论述;对照“长江干线绿色航道建设及应用”试点工作的3—5年总体目标和1—2年阶段目标,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及长航局与长江航道局要求并深入研讨,全面梳理试点工作2022年度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完成情况。


  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生态护岸工程    
  2022年以来,年度工作方案既定的50项具体工作任务已完成44项,截至目前本年度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进度符合年度目标和节点实现要求,绿色航道理论和技术总结持续加强,生态航道建设成效持续显现。


  江豚在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生态涵养区嬉戏
  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所列“绿色航道建设总结”“工程河段江豚栖息地评价和江豚生境选择研究”“水上精准抛投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耐淹植物在武安段生态航道建设中的应用与示范”等15项生态专题、创新课题研究按期完成。


  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试运行以来,大批候鸟在工程水域栖息
  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加快建设洛碛滩段生态护岸,有效利用疏浚工程35万方清礁弃渣建设2处生态浅梗,积极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并制作3.5万件生态鱼巢、鱼礁构件为鱼类等水生生物提供休养生息环境。


  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在重庆广阳岛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长江航道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在“十四五”期开工建设的首个航道系统整治重点项目——长江上游涪陵至丰都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已于9月28日开工实施。本次会议进一步统筹谋划上游“长江干线绿色航道建设及应用”试点工作,研究部署涪丰段工程开展试点的相关计划,进一步加大上游绿色航道理论研究、生态设计、施工技术、科技创新等方面具体任务推进实施的力度,制定工作清单、确定责任分工,推进试点工作在长江航道工程建设全线实施、多点开花,让“生态”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常态”、用“绿色”渲染长江干线航道“底色”,为加快交通强国与“畅安优智美”新航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长江生态基础、绿色航道支撑。


  长江上游涪陵至丰都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在重庆市涪陵区大渡口河段开工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