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宜宾: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2-10-18 15:19:00 来源: 宜宾发布




  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三江口考察时指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牢记嘱托,实干笃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首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一系列修复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交出了一份绿水青山不负期望的“宜宾答卷”。


  一大早,翠屏区长江协助巡护员唐胜容就来到三江口,开始了新的一天巡江护渔。两年来,从三江口到中坝大桥,4公里多的岸线,唐胜容每天要来回巡查四五趟。
  唐胜容说:“现在长江的鱼多了、鸟也多了,特别是有些稀有的鸟类也开始来了。生态越来越好,让我们有了成就感。”


  从昔日的打鱼人到如今的护渔人,再次回到长江边,他们不仅见证了长江的变化,还有沿江两岸的变化。在下游江安,国庆过后,远方的候鸟又回来了,成为江面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江安县长江协助巡护队队员肖玉南说:“现在的鸟相当多,原因是江里面的鱼多了。它们是食物链的关系,缺了谁,都是留不住的。”


  江安长江协助巡护队队长周涛介绍:“这两年长江生态变化很明显,水更清了,鱼群和候鸟也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守护长江的信心。”


  信心来源于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宾禁渔、治污、修复保护,一项项举措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为护佑一江清水对症下药,全力整治。


  作为长江上游城市,宜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曾面临化工围江、污染绕城的困扰,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宜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民生担当,划出生态“红线”,强化上游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投入近60亿元,先后对长江岸线上的天原集团、丝丽雅、宜宾纸业、宜宾发电厂等20余户企业进行整体搬迁或关停,引导企业退城入园。


  2018年6月26日,宜宾沿江老工业基地传来一声巨响,一根高120米的大烟囱轰然倒下,这是宜宾3000多亩老厂区内的最后一根烟囱。


  烟囱倒下了,智能终端、动力电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快速崛起壮大,呈现出勃勃生机。三江六岸,随处可见智轨穿梭、电车往来,全省首个综合能源站在这里建成,全国首座花园式国际化能源港在这里落地……“全域电动”已深深嵌入宜宾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2年7月21日至23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成功举办。这是我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宜宾抓新能源产业风口,全力发展动力电池及上下游核心配套产业,规划布局了以三江新区为核心的“1+N”动力电池生态圈,宜宾乘盛会东风,加快建设“动力电池之都”。


  以“绿”为底,以“动”赋能,扬帆起航。在生态环保发生转折性变化的同时,宜宾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在位于宜宾三江口的叙州区南岸街道下渡口社区,大厅文化墙上有一幅幅照片,记录并见证了这个城市核心区的变化与发展。


  叙州区南岸街道社区工作者刘倩说:“这一幅幅照片就是城市的一个个特写。现在,我们的水变得更清了、天变得更蓝了、环境变得更美了,长江公园的打造也为我们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叙州区南岸街道下渡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莉说:“生态环境变好了,让居民们享受到了实惠、也享受到了美好环境的好处。”


  市民秦帆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都喜欢到江边去玩、看鸟、欣赏日出日落,健身跑步,大家都非常高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过非凡十年,宜宾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走过非凡十年,长江首城用“上游担当”和“宜宾速度”续写经济跨越发展奇迹,在向着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持续书写绿色发展的“宜宾答卷”。


  近年来,围绕全长192公里的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宜宾已累计完成投资约73亿元,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宜宾行动,完成中心城区36处荒山裸坡生态修复。建成生态廊道近80公里,亲水节点、休闲驿站、公园15个;开展大规模绿化宜宾行动,完成中心城区36处荒山裸坡生态修复,在全省率先提前5个月完成630艘渔船退捕任务、涉及渔民1186名;2007年以来,累计增殖放流各种长江珍稀鱼类1332万尾。长江宜宾段干流水质全年有300多天的时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全市22个国、省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为100%。


  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并非一日之功。一个个生动的数据,见证了一天天美起来、亮起来的宜宾,河畅、水清、岸绿的宜宾画卷,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它的美。
  长江首城,不止青绿。


  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宾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起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共优化设立各级河长2000余人,引导退捕渔民加入长江协助巡护队,扎实开展长江流域重要水生生物栖息地修复与保护工作,有力促进了长江水生生物态多样性和资源丰富性,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唐胜容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这一江清水。广大群众积极地参与起来,共抓大保护,让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
  来源丨宜人宜宾APP、翠屏融媒、江安融媒
  作者 丨陈建华、金波、肖翔宇
  编辑丨罗艳菊
  编审丨杨湖平
  监制丨蓝荣杰 推荐阅读
  ◆ 二十大报告金句
  ◆ 二十大时光 | 方存好:宜宾将全力写好长江“答卷”
  ◆ 二十大时光 |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宜宾引发强烈反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