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领域,合肥交出漂亮“答卷”!
2022-10-19 09:54:00 来源: 合肥日报


  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入选“中国好人”193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一个个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城市“里子”和“面子”实现双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奋力书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合肥答卷”,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持续彰显,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天鹅湖景色。(资料图)
  01
  这十年,
  文明成为合肥最美风景线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十年来的点滴变化,都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成为合肥最美的风景线。
  这十年,合肥坚持“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把尺衡量、一竿子到底”,用文明塑造城市“灵魂”。
  2015年,合肥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目前,我市共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1个,全国文明村镇18个、全国文明单位75家、全国文明家庭4户、全国文明校园6所,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庐阳区党员志愿者在养老院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帮助老人义务理发。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前不久,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农业厅宿舍小区下水管道堵塞,居民廖先生第一时间告知“庐州街坊”。2个半小时后,维修人员就和廖先生一起及时清理了管道内堆积的淤泥和生活垃圾。如今,在逍遥津街道,居民只要一个电话,很多小事就能快速在“庐州街坊工作站”得到解决。
  2020年11月,逍遥津街道成立了“庐州街坊”工作站,自治员均是社区内的居民。其所拥有的“弘义巡逻队”“明义调解室”等服务队实现了街道范围的全覆盖,带动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解决居民矛盾、引导居民自治、发展文体活动、关爱弱势群体、爱护居住环境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基层社区治理增添新活力。
  共治共享,让创建为民、靠民、利民、惠民。合肥积极探索文明创建与数字城管对接,将文明创建融入社区治理“1+8”体系,推广“大共治”模式,建立“党建引领、创建统筹”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让广大市民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踊跃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庐州街坊”宣传栏。(资料图)
  这十年,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力量实现了响应性聚合。百姓群众纷纷主动加入创城队列,涌现出“小巷管家”“庐大姐帮您忙”“蜀山同心”“包大姐”“百姓勤务员”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十年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显示,我市群众参与度、满意率显著提升。
  这十年,合肥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建设“幸福之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为民服务与文明创城紧密结合。截至目前,已改造老旧小区1300多个、小街巷100多条、菜市场100家左右,加装电梯近600部,新建停车位超过10万个,免费停车时间由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同时,加大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包公家宴”“公祭堂”“两元喜宴”等品牌,实现“一约四会”100%全覆盖。
  02
  这十年,
  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新风尚”
  “左转,转”“直行”……每天早晨,在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口,都能看到一位身着荧光绿工作服的大爷,用洪亮的声音引导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他就是蜀山区文明办的文明劝导员章成鹏。
  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口附近是乐农新村小学、安徽农业大学,上下学时间路口车辆川流不息,是交通文明劝导的重点区域。退休后,老党员章成鹏主动报名加入蜀山区文明劝导员的行列。如今,已经在路口坚守6年的他成为路口文明劝导员班的班长。“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感觉十分荣幸。”


  蜀山区文明办文明劝导员章成鹏在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口引导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孙雨静 全媒体记者 赵瑞瑞 摄
  这十年,合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合肥大地蔚然成风。
  在体系建设上,合肥颁布施行《合肥市志愿服务条例》,组建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充分发挥49家成员单位专业优势,推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6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4315支。近两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百年不遇的汛情等,全市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志愿力量。
  在阵地建设上,合肥立足全市18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立覆盖广泛、功能完善、联系紧密、信息畅通的阵地平台体系,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行网络。健全标准化评估机制,开展市级示范阵地评估,共打造市级示范所62个、示范站28个。
  在项目发展上,合肥创新出台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坚持以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举办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累计拨付资金220余万元扶持26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季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推选,围绕重大节日、重要节点举办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交流展示活动。
  今年暑期,“五彩假日”托管班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合肥依托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百姓提供暑期托管公益服务项目,引导大学生、专业教师、文化文艺工作者、科普专家等成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书法、绘画、手工、棋类、作业辅导等公益项目。


  在滨湖世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附近小区的许多学生在这里开设的“暑托班”写作业、看书。(资料图)
  在活动开展上,合肥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我为群众办实事”“您的急难愁盼我来办”“五彩假日”托管班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百姓中间。
  目前,我市共有全国、全省、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1个、138个、560个,建成覆盖城乡的18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03
  这十年,合肥榜样
  照亮人们精神世界
  今年5月,我市好妯娌叶先华、刘光翠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两人的婆婆2006年起因病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人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叶先华和刘光翠相继辞去工作,全身心照料婆婆,直至2021年6月老人离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在合肥,这样的好人好事并不是个例。“一、二、三!”今年8月2日下午,合肥街头一群素不相识的“雷锋”喊着口号合力将轿车抬起,仅用了14秒便救出了脚被压在车轮下的女子。
  今年8月1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合肥市“80后”志愿者严先生取消早已计划好的亲子游,为河南一位素不相识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合肥市“80后”志愿者严先生在 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资料图)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目前,合肥共有全国、全省、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1个、138个、560个,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6人、36人、158人,中国好人193人,真善美大力弘扬,正能量广泛传播,合肥榜样照亮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肥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等,创作主题歌曲、主题节目,举办歌咏比赛、文艺活动,着力推动市民修身和城市提品同行,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乘车文明行车”“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


  “安徽好人”彭霞。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十年来,合肥积极推动家风家教建设,举办党员干部廉洁齐家、“寻找最美家庭弘扬最美家风”“庆祝建党百年寻找红色家风”“七彩文明万家同行”徒步行等活动,发出文明行车、文明养犬等倡议,组织百家文明单位、百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监督。
  十年来,合肥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先后颁布实施《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等,以法规制度规范和引导公民文明行为、弘扬和树立时代新风。
  好人温暖城市,城市礼遇好人。十年来,合肥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建立典型发布会、礼遇关爱金、“丹青送好人”和礼遇关爱卡等激励机制,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推出“道德贷”、诚信好人故事、诚信标兵评选和“百城万店讲诚信”等活动,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04
  这十年,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事关未来的基础工程。
  今年9月1日,合肥各中小学迎来了开学日。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这个暑假,谁是照亮你的那束光?也许是爸爸妈妈,也许是老师同学,也许是社区的叔叔阿姨……合肥翡翠学校的孩子们走进校门,每人都带着一架“追光飞机”。在“飞机”上,他们写下了平凡而闪亮的好人事迹和自己的新学期“追光”宣言。校长也给大家带来了思政微课堂,勉励孩子们新学期要树立远大理想,一起追逐光、成为光。
  十年来,合肥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等道德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锤炼品格,涌现出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54人、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1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2人。2017年,我市入选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清华附中合肥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展了“绘剧童心,向党献礼”绘本表演活动。(资料图)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浇灌和栽培。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合肥市积极拓展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建成学校少年宫235所,复兴少年宫17所。面向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和文明健康教育,建成市中心1个、县区级中心12个,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聚焦热点解难题。十年来,合肥积极推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广大未成年人朝气蓬勃地走向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市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继续在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中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文字 | 全媒体记者 代敏
  编发 | 全媒体编辑 董媛康
  出品 | “政在进行”融媒体工作室、 “看合肥”融媒体工作室、 “姗姗不迟到 ” 融媒体工作室


  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
  聚焦二十大报告,这些提法引人关注
  合肥各界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