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博物院这场展览,从北京展览馆“复制”!
2022-10-19 09:54:00 来源: 长沙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
  10月17日晚,党的二十大湖南代表团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位于地方展区的湖南单元,是新时代十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缩影。
  按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单元同样内容、同等比例打造的湖南展区于上月底在湖南博物院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展览到12月底。


  10月18日,记者来到湖南博物院观展,采撷展览中的“长沙元素”,感受长沙魅力,见证长沙发展。
  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来到现场,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跟北京展览馆里一模一样的‘湖南成就’!”
  在湖南博物院参观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长沙市民王晓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北京,国家级的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在长沙,贴心“复制”的湖南展区让大家透过湖南看中国,同样凝聚人心、振奋人心!
  大学生李瑶边走边看边拍照留念,她说:“ 在这场展览中,我们既能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也能感受到平凡、真实而又美好的生活。 我们既是这非凡十年的见证者,更将是美好未来的创造者。 ”
  01
  协调发展实现突破性进展
  在湖南博物院4楼,“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展。展览由精准扶贫三湘路、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塑造发展新优势、守护好一江碧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5个部分组成,通过60余张图片、70余件套实物、7件模型、2项互动装置等要素,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览中,“长沙元素”随处可见——
  在“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单元,一张长株潭都市圈三个核心城市——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的图片率先映入眼帘。湖南推动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带动各市州融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战略。而长沙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带动长株潭都市圈迈向更高水平一体化。


  湖南湘江新区着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建设,吸引百度、华为、腾讯、三一重工、中车时代、湘江智能等400多家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进驻。一张三一重工5G智能重卡在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行测试的照片中,数辆重卡整齐列队,引人注目。
  在该单元,记者还发现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经开区工厂和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的照片,这生动诠释了湖南抢抓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汽车产业,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积极作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沙,实现了更高质量发展。


  02
  大国重器彰显“工程机械之都”硬核实力
  在“塑造发展新优势”单元,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夜景照片中,灯火通明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件件大国重器彰显着“工程机械之都”的硬核实力。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保持全国前列,而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是湖南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
  在该单元,一张张图片记录了一个个辉煌时刻:世界最先进的超大吨位移动式起重机——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研发成功,山河智能研发的旋挖钻机、桁架履带起重机等设备承担多项国家“超级工程”,三一集团泵送设备在“上海中心”深基坑建设施工作业,铁建重工“京华号”盾构机在长沙研制成功……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中联重科62米凌云泵车、山河智能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铁建重工国产首台四臂凿岩台车等工程机械模型。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以冲刺之姿加速建设,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成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高能级平台带动开放性经济发展壮大;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联动城市智轨、地铁、高速公路,建成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枢纽……一张张照片,展示了长沙一张张“塑造发展新优势”的亮眼成绩单,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省会”最强音。
  十年来,长沙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工程机械之都”“智能制造之城”等成为长沙闪亮的城市标识。
  03
  精心谱写“红色”“绿色”篇章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再次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留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单元,一张张照片,展现了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统筹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实施产业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昔日的废弃矿坑,今朝已被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综合体——湘江欢乐城的照片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湖南采取多种技术和手段抓好大气污染治理,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通过环保技术实现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现着长沙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走出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单元,有一张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浏阳市的风景照,还有一张特殊的橘子洲头照片: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发扬革命传统,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橘子洲头,大学生集体入党宣誓,传承红色基因,发出响亮的青春誓言。
  在展区的“种子墙”前,99种水稻、辣椒、油菜等种子不少来自长沙,诉说着湖南种业的辉煌和骄傲;一旁的图片中,袁隆平院士在水稻田里忙着做实验。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发出感叹,深情缅怀袁院士。
  “展览展示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精华。作为一名新长沙人,我很自豪。”观展群众刘昕悦说。
  记者|刘琦 编辑|谭伟 值班主任 | 罗敏 点亮


  让更多人看到! ↓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