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渝记探会|探访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这里有重庆企业的身影
2022-10-19 10:21:00 来源: 华龙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10月17日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能源也是一个热度很高的话题。
  氢能被称为最清洁的能源,它的背后有哪些黑科技?未来又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根据二十大新闻中心的统一安排,记者一行来到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进行了集中采访。
  该示范区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吸引产业链上的139家企业注册落地。这儿还有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共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日加氢量可达4.8吨,加氢只要3分钟,续航可达350公里,每天约有上百辆氢能车来这里加氢。
  示范区内,中国氢能“第一股”亿华通的厂房里,有着年产3000台氢能发动机的生产线。生产线上组装好的发动机,在园区内就可以进行测试。加氢站的氢气,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面积1500平方米的涉氢测试中心。
  这里除了入驻企业的专属平台,还有公共测试区。其中,由重庆企业中国汽研和科威尔联合运营的公共测试平台,主要为示范区及京津冀氢能企业提供专业、快速、便捷、高效的燃料电池测试服务,有效降低研发成本,促进产品迭代升级,目前已经与国氢科技、亿华通等企业开展合作。
  在示范区,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但它的未来触手可及。据了解,重庆也提出了氢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全市累计投运5000台氢能源汽车。今年4月,就有多台氢能源公交车在两江新区鱼嘴片区投入运营。重庆的氢能源汽车产业,也正在迎头赶上。
  记者:佘振芳 剪辑:张惠丽 监制:康延芳 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邹景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