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金1银!长沙学子斩获国际大奖
2022-10-20 09:54:00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
  2022伦敦国际发明暨贸易展
  公布获奖名单
  长沙学子参赛的4个作品
  斩获 3金1银
  ↓↓↓
  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张云逸、湖南工商大学学生易佳星、长雅中学学生王梓屹、周南梅溪湖中学老师秦有才的发明作品《野外考古专用护理箱》 获得金奖
  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张云逸、雨花区金海中学学生刘家玮、周南梅溪湖中学老师肖荷花的发明作品《新冠病人远程监测枕头 》获得金奖
  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学生王鸣磊、湖南第一师范第二附属小学学生贺梁程、长雅中学学生王梓屹的发明作品《稻田节水节能科学灌溉系统》获得金奖
  天心区青园小学学生陈昱林的发明作品《出门提醒智能小助手》获得银奖


  △长沙学子在2022伦敦国际发明暨贸易展参赛中斩获3金1银。 受访者供图 一个蓝色的枕头,外形看起来与我们平日里使用的U型枕差不多,摸上去软软弹弹的……这就是张云逸等人发明的“新冠病人远程监测枕头”,虽然外表平平无奇,但是内部“大有乾坤”。 “枕头内部装有传感器、记录仪、信息传输等多种装置,可以测量病人的体温、咳嗽频次、咳嗽强度等一些身体数据,并通过无线传输将这些数据信息发送到控制中心,实现远程数据传输。
  这件作品使用方便,具有多功能、高效率、人工智能管理等智能化护理特点,既为医护人员减少了工作量,也能减少病人与医护人员的直接接触,从而减少感染的几率。”张云逸介绍,虽然内部安装有多种装置,但枕头软硬适中,头部枕上去并没有不适感,并且装置的灵敏度较高,开启后两秒左右便会测量出身体数据。
  谈及这项作品的创作灵感,张云逸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己在新闻里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日夜奋战、抗击疫情,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发明一个设备,用来减少病人和医护人员的直接接触?基于这一思考,张云逸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发明了“基于远程传输的新冠病人专用枕头”, 目前该作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还在2022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中获得金奖。


  △张云逸介绍《新冠病人远程监测枕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启阳 摄
  据了解,2022伦敦国际发明暨贸易展由伦敦发明协会主办,英国高等教育部、英国专利局国家研究发展中心、英国研究院主体委员会与世界发明智慧财产联盟总会灯单位支持,涵盖了能源、医药、信息技术、航天科技及生物化学等领域。
  这4件作品均为秦有才老师团队组织,其中《稻田节水节能科学灌溉系统》和《出门提醒智能小助手》为长沙市青少年宫组织的公益培训科技创新班的学生作品,公益培训科技创新班为湖南省机器人科技教育学会“未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之一。
  秦有才告诉记者 学生的发明作品既要脑洞大开、也要接地气,如果一项发明创造对现实生活毫无用处,就不能称之为好的发明。好的发明作品应该能方便人们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进步。
  记者|刘俊 编辑|刘天乐 值班主任 | 肖文娟 点亮


  让更多人看到! ↓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