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这所学校20岁了,了解她的人这样说……
2022-10-20 09:54:00 来源: 合肥日报
  成立于2002年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于10月18日迎来了20周年校庆。作为我省成立较早的高职院校之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崇德、重技、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和“以人为本、尚德重技、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技能报国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书写了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华丽篇章,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该校举办庆祝20周年大会
  师生校友相聚校园、“云”端
  今天,小编就来带你认识一下这所学校。
  点击播放下方视频


  一代代教师见证20年蝶变历程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由原安徽省巢湖卫生学校、安徽省巢湖农业学校(安徽省土地管理学校)、安徽省巢湖财政学校三所省重点中专学校合并升格而成。


  原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暨揭牌庆典
  2007年安徽省汽车运输高级技工学校、2008年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巢湖分校先后并入。2012年4月,因原地级巢湖市行政区划调整,学校更名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合肥市唯一的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
  从2002年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到2012年更名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十年,是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十年,是学校发展奠基的十年。合职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实现了从中专到高职办学的转型,按照国家规定的高职院校建设标准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学校的专业不断拓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实现了“求生存、抓建设、谋发展”的“蝶变”。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汇心湖校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 院鼓山校区
  从2012年到2022年的十年,是学校沐浴新时代、与城市共成长的十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十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成功立项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学院,形成“两区一园”的办学格局,提质培优计划精准实施,社会美誉度日渐提高,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量的激增、质的提升”。
  作为一名退休不久的老教师,韦永久老师见证了学校风雨兼程的艰难,目睹了学校一天天变化的景象,更感受到了学校今天辉煌的来之不易。他说:“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面对新的机遇,我坚信学校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我愿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微薄的力量,共同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作出努力。”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胡木林副教授是青年教师代表。2005年入职的他,已在学校工作了17年。他说,17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学校在一天天成长,一次次变化。伴随着学校发展,他也从一名助理讲师成长为一名副教授,从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成长为二级学院的负责人。
  在成长的过程中,胡木林深切地感受到学校一直以来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最广阔和最理想的平台。


  学校首届人才工作会议
  数万名学子彰显20年办学成果
  20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近5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管理人才、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学生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
  合肥博仕达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光海就是其中的代表。
  回忆校园生活,董光海说:“虽然我离开母校已32年,但母校永远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在这里,我走进了知识与技能的殿堂,开始领悟人生的真谛;在这里,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懂得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学会了放飞自己的激情。”
  对此,在校生也有着深刻感受。
  学校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朱祥祥同学自豪地说:“我们的大学,师资雄厚、同学友好、环境优美,早上起来晨读和晨跑的同学很多,有着浓烈的学习氛围。”
  朱祥祥告诉笔者,他学的是物联网技术,这一年多的学习让他的学习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他希望,以后能在物联网这个行业里,向那些大国工匠们学习,不断积累专业技能,为祖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模具二班的徐海龙同学,对学校举办的活动印象深刻。他说,入学以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学校的学习氛围很浓,经常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像“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摄影比赛、读书月等活动都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展现自己。
  听闻母校迎来20周岁生日,很多校友发来寄语、祝福视频,表达对学校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愿。
  新亮点频现绘出发展新图景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正以产业学院为抓手,打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
  校庆之际,学校举行产业学院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共同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博清焊接机器人产业学院、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比亚迪产业学院、蔚来汽车产业学院、数智财经产业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中显智能机器人视觉研究所揭牌。


  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学校承办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作主旨演讲
  谈到未来的发展,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娓娓道来。
  ——学校将始终坚持“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师生“小问题”,做好服务“大文章”,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努力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宜居宜学、温馨美丽的品质校园,不负全校师生的期盼。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学校将始终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地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推动“三业”融通、“四链”接通。深化“三教”改革,在“双师型”教师培养、现代学徒制、“岗课赛证”融通、1+X证书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不负构建技能型社会的职教发展新使命。


  合肥市十二条产业链与学校开设专业对应情况一览表
  ——学校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职教本科,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弘扬劳动精神,用实际行动让职业教育“香起来”,技能人才“强起来”,让职业教育大放光彩,不负美好新时代。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暑期干部培训班


  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
  踵事增华,精进不休。站在新起点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凝聚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的事业动力,奋力冲刺职教本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讲述砥砺奋进的“合职故事”,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贡献合职力量!
  作者 | 袁芳 魏华 杨璨
  编发 | 吴青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