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人,又去南极了!
2022-10-20 09:54:00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17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三名武汉大学队员杨元德、丁曦、陈亮宇从武汉启程出征,将跟随中国南极科考队于11月从上海出发,乘坐科考船“雪龙”和“雪龙2”号同时踏上南极科考征程,继续“双龙探极”。他们也是武汉大学参与中国历次南极科考所选派的最新一批队员。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提供
  据统计,从1984年首次中国南极考察开始,武汉大学先后选派近200人次参加了中国38次南极科学考察和16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内参加极地考察最早、次数最多、派出科考队员最多的高校。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在历次科考活动中跨越南北两极,测天绘地,获取了宝贵的科学数据,创造了多项第一, 绘制了我国南极第一张地形图,命名了第一个中国南极地名,参与了每一个中国南极考察站的创建工作 。
  在为三名队员举行的出征送行仪式上,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介绍,武汉大学的三名队员在此次南极科考中将主要执行中山站冰川变化监测、中山站国产高分载荷航空验证、南大洋地球物理观测、南极海平面变化监测、北斗三号相关测试等考察任务。
  据悉,杨元德是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长期从事卫星测高与卫星重力应用研究,曾三次到达南极冰盖最高点,还去过北极一次,是名老“极地人”;丁曦、陈亮宇分别从事极地环境动态研究、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度处理研究,均是首次执行南极科考任务。
  为了迎接本次科考,日前,浦东海事局等单位人员一同对“雪龙”“雪龙2”号开展了全方位“体检”,而自第36次南极考察中国首次同时派出“雪龙”“雪龙2”号执行任务后,这也将是南极科考中第三次“双龙探极”。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实时数据,目前,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黄河站的气温大约在-5.8℃至-1℃之间,而昆仑站、泰山站的气温则达到-44.4℃至-30.9℃。每年11月前后,南极进入夏季,气温会有大幅提升。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周劼 通讯员徐永芳 编辑:喻鑫 校对:熊琳琳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