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端稳“饭碗”,又鼓起“腰包” 聚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
2023-01-18 11:49:00 来源: 攀枝花日报

郁郁葱葱的稻田。(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2022年以来,仁和区抢抓全域纳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机遇,乘势而为,抓牢粮食安全,聚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让农民既端稳“饭碗”,又鼓起“腰包”。

“稻菜轮作”高效利用土地

1月10日,记者来到啊喇彝族乡啊喇村麻地组,村民组长罗新洪正在查看村民家的蔬菜长势,田间的塑料地膜内,绿油油的花菜苗生机勃勃。

“我们今年才开始种花菜,种了96亩,估计产量在6—7万斤,预计收入12—14万元。”罗新洪说,花菜是高寒蔬菜之一,有抗霜冻的特点,很适合冬季在啊喇村播种。

不仅种花菜,近段时间,罗新洪家种的小番茄也成熟上市。他说,去年稻谷收获后,便种了30亩番茄,没有给土地喘息的机会,种过水稻的田土壤肥沃,加上他们有丰富的种植经验,番茄长势很好,亩产能达到12000斤,每斤价格1元左右,一季番茄能卖36万元左右。

啊喇村地处仁和区西南部,最高海拔2460米,最低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5—17℃。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等优势,冬季种植高寒蔬菜,夏季种植水稻,是啊喇村因地制宜探索农业发展的新举措。

在啊喇村联合组,组长起仕能也在水稻收割之后种了1亩羊肚菌。走进大棚,每隔一段距离便能看见羊肚菌营养包有序摆放在田坎上,一簇簇、一朵朵的菌子从土里“探”出头来,“张望”着外面的世界。

“水稻收割之后就开始播种羊肚菌,现在产量在300公斤左右,每亩能够有5万元的收入。”侍弄着即将收获的菌子,起仕能心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2021年,啊喇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开始大力推行实施“稻菜轮作”模式,扩大水稻种植面积。5月种下水稻,9月水稻收割之后,开始种植花菜、大葱、番茄、羊肚菌等高寒农作物。土地轮作让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稻菜轮作’模式推广实施以前,啊喇村每亩土地年收入在3000—4000元之间,总收入240万元—320万元;‘稻菜轮作’模式推广实施后,每亩土地收入在12000元左右,总收入960万元左右。”啊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盛其光介绍说,目前啊喇村“稻菜轮作”模式总体面积800亩,包括花菜、大葱、番茄、羊肚菌等。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顺利完工,啊喇村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水稻收割完成后,村民们种植起甜玉米、番茄、花菜、大葱、羊肚菌等农作物,“稻菜轮作”模式的推广应用,让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保障了粮食安全,助力村民增收。

夯实“天府第二粮仓”基础

2022年,福田镇塘坝村推行林下种植试点,村支两委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带头种植、政策补贴等方式,大力鼓励村民进行大豆种植,目前,塘坝村试点已完成芒果林下间作大豆190余亩。

福田镇的芒果林下间作大豆只是仁和区经果林间作粮(菜)模式试点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完成果园间套作4.5万亩,超过计划任务(2万亩)2.5万亩,预计增加玉米、大豆等粮食产量1.8万吨。

2022年以来,仁和区持续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粮经轮作”模式在各地开花,保证粮食安全,持续夯实“天府第二粮仓”坚实基础。

为持续保障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目标,大力推广实施粮经(菜)复合种植,仁和区出台《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制定《仁和区全力确保粮食安全暨深入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对种粮农户实施补贴,通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试点先行、全面推广、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原则,灵活采取粮经间作、稻菜轮作等复合种植模式,鼓励引导群众采用粮经间作、稻菜轮作模式,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

2022年10月,仁和区出台建设“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以特色化、规模化为抓手,积极探索粮食增产新路子,构建高标准、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体系,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全力建设“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该《方案》明确,全区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着力推进耕地保护、扩面稳产、提质增效、园区建设、粮田建设、粮经统筹、防灾减损、融合发展等八大行动,全力建设“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5万亩,实现水稻产量0.9万吨,粮经(菜)复合种植播面10万亩,实现粮食产量4.5万吨,重点打造三阳湾(同德-布德)、啊喇和福田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3万亩,争创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1个;力争到2030年,建成优质水稻生产基地2万亩,粮经(菜)复合种植播面15万亩,增加粮食产量3.45万吨,增加收入12450万元;力争到2035年,建成优质水稻生产基地3万亩,粮经(菜)复合种植播面20万亩,增加粮食产量4.6万吨,增加收入1.38亿元,让农民既端稳“饭碗”,又鼓起“腰包”。(记者 王南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