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不停工就随时在岗,90后安全员春节驻守双柳长江大桥
2023-01-19 1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农历腊月二十七,距离兔年新年还有三天,武汉都市圈环线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南岸边,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夕阳西下,双柳长江大桥南岸现场施工正酣。记者龚萍 摄

相隔大约一公里远的工地宿舍区,留守工地的方劲松和工友们领完年货物资——鲜肉、大米等,马上返回工地,继续南岸主塔的桩基施工。“春节期间还有两根桩要打完,我们就不休息了。”

跟他们一起奋战的中铁大桥局90后安全员周瑜,今年也在工地上过年。入职两年多,这是他第二年在工地上留守。“工地施工不停,安全员就必须随时在岗,我留下来就是为了全力保障施工安全进行。”

项目党工委书记祁小刚代表支部慰问这个上进的年轻小伙,鼓励他在工地上好好干,有什么困难也要主动提。“有同事和领导们陪着过年,工地上也有年味,一点也不孤单。”周瑜朴实地说。

下午4点半,现场的施工还在进行中,脚上沾满泥的周瑜见到方劲松和其他工友们,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念叨”各种安全事项。“春节期间安全不能放松,工地上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宿舍区也不能马虎,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食品安全也要注意……”一边说,一边拿出纸质的文件让他们认真看。

中铁大桥局90后安全员周瑜(右)给项目建设者进行安全守则提醒。 记者龚萍 摄

“别看他年纪轻,干事情特别认真,我们有时候被念叨得烦,但仔细想想,确实也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安全第一。”方劲松说。

自去年开工以来,双柳长江大桥南北两岸施工进展有序推进。南岸施工方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王靓表示,南岸主塔、锚碇春节期间不停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主塔桩基施工,预计过完春节后,主塔的桩基将全面完成,锚碇也将在春节后全面开挖,2023年也将是大桥建设的关键年,春节项目部建设者们的坚守,将为大桥后续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双柳长江大桥是周瑜参与的第一个大型跨江桥梁项目,他觉得“很自豪”,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大桥能够高质量平安顺利早日建设完成。

第二次在工地上过春节,周瑜坦言,“还是会有点想家。”自己是独生子女,家里人特别希望他回家过年。“去年除夕晚上,妈妈十一点还打电话,哭着说想我了,当时就特别想把她们接来过年。”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余娅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