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两地“守隧人”保障隧道运营安全
2023-01-24 21:3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谢铭辉)24日凌晨1时,武汉长江隧道公司值班干部段炼趁着隧道封闭的间隙,与远在汕头海湾隧道保障运营的负责人杨玲通过电话互道了一声新年好,并仔细询问了当晚的隧道保障工作。“23日晚8时,汕头市举办了2023年迎春大型焰火晚会,海湾隧道作为当地通往南岸最快速的交通道路,运营压力较大,好在一切平安。”

长江隧道中控室。记者杨丝涵 摄

今年春节,段炼和杨玲都是“守隧人”。去年9月,武汉长江隧道公司成功中标海湾隧道试运营期运维服务,公司派遣了多位技术专家和专业管理人员进驻海湾隧道,确保其安全顺利通车。春节期间,杨玲和同事们为了保障海湾隧道持续稳定运营,都留在了当地过年。

“海湾隧道是24小时运营,等那边车流高峰过去后,也要开始巡查检修了。”通话结束后,段炼套上反光衣、拿上记录本就往长江隧道内走去。“隧道内共有视频监控、交通检测、环境检测、信息发布、火灾报警等多个子系统,每天需要检查、维保的设备非常多,路上巡查每天都像马拉松,鞋子坏的快,平均三个月都要穿坏一双。”

海湾隧道巡线员检查隧道内设施设备。记者杨丝涵 摄

长江隧道封闭时间只有4小时,全长3630米,维修班长徐磊与同事需要对304组消防设备、28台风机、近3000多盏照明设备等进行检查。因为沿途设备数量、排列密集,并且照明设备需要登高检查,所以巡查过程只能依靠走路前进。

“根据白天的监控显示,暂时没有设备损坏。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是得一一检查一遍。”夜间隧道内气温很低,不时会搓手取暖,此前无数次巡查,已经能让他们清楚记得隧道内照明灯具个数、灭火器精确位置、隧道机电参数等,但徐磊与同事依旧走走停停,相互配合,认真查看隧道内照明、通风、排水、测温、消防等系统或设备的运行情况;详细记录隧道内温度、设备数据等信息。

行至隧道中段,徐磊发现有盏普通照明灯不亮,他立即叫来登高车,挎上工具包,慢慢上升,对受损顶灯更换灯泡。每组设备就像人的器官,日常维护好,才不容易出现大故障。”

凌晨3时,长江隧道内巡查维保工作已临近完成,工作群里,杨玲也发来海湾隧道的巡检信息,显示一切正常。徐磊说,每年除夕,自己和同事几乎都是值守在岗,虽然辛苦,但做这份工作就要干好,为大家出行服好务。

据了解,春节期间,武汉长江隧道公司分别在武汉、汕头安排了24人与20人值守小组,准备应急车辆,并备齐包括融雪剂、工业盐、各项设备零件等在内的应急物资,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保障隧道运营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