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热出新纪录,冷空气明晚就到
2023-01-31 20:4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1日讯(记者王慧纯)“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个形容新疆吐鲁番地区天气的俗语,用来形容今天的武汉“虽不中,亦不远矣”。今天(1月31日)武汉的早晚温差达到22.9℃,打破武汉1月最大昼夜温差纪录。

“早上穿秋裤,中午脱秋裤,晚一点又要忙着穿秋裤”“中午穿个毛衣都热得冒汗”……和前几天一样,今天武汉早晨气温还在零下,太阳一出来,气温便一路飙升,到了中午暖如春天,别说羽绒服,毛衣都有点穿不住。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此前武汉1月最大昼夜温差纪录为22.1℃,发生在1963年1月27日,从-5℃到17.1℃,今天武汉早晨最低气温仅-1.5℃,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1.4℃,已打破1月最大昼夜温差纪录。这一回暖趋势是全国性的,石家庄、郑州、济南等省会城市高温都回升到15℃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天昼夜温差普遍达到15℃-20℃,武汉、合肥的温差都破了纪录。

不过这股气温狂飙的势头即将刹住,冷空气明天就来了。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明晚起我市北风增强,气温下降。后天(2月2日)开始,高空多弱波动东移,我市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武汉市气象局发布专报称,2月上旬我市将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市民要注意防范天气对交通和农业的不利影响。

其间,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累计雨量10-30毫米。其中,2月2日至3日白天小雨,4日午后到5日白天小雨,6日至7日小到中雨,9日夜间至10日小雨。此外,2月1日至3日受地面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伴有大风、降温天气。2月1日午后开始风力加大,持续至2日上午,全市大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库和山地周边阵风可达6-8级。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市高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将由2月1日的17℃-18℃降至3日的5℃-6℃,高温降幅将达12℃左右。2月上旬大部地区平均气温5℃-6℃,接近常年同期。

简单来说,好太阳就明天一天了,抓紧晾晒,接下来阴雨湿冷,武汉的冬天要恢复它的本来面貌了。

武汉三天天气预报

2月1日白天:晴天转多云

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3℃

偏北风2到3级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中心城区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5℃

2月1日晚上到2日白天:阴天转小雨

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3℃

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中心城区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3℃

2月2日晚上到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

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1℃

偏北风2到3级

中心城区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