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道路命名显现武汉“成长年轮”
2023-01-31 21:3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1日讯(记者王谦 汪文汉)1月31日,武汉富强大道开工建设。作为长江新区的主干道,这条路南北贯通,北自四环线起,南至雅江路与和谐大道对接,全长约10公里。

2021年5月6日,市民政局下发《市民政局关于公布长江新区部分道路标准地名的通告》,其中提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条路以‘富强’命名,表达对长江新区未来的祝愿”。

富强大道(现为黄武公路)项目南起武湖大道,北至东支河南侧,道路全长约10公里,红线宽度80米,定位为景观型城市主干路。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武汉因水而生、依江而兴,早先的汉口城市地域为主要沿长江伸展分布的狭长地带,开始只有一条主干道,与长江平行,名为沿江大道,一众西方建筑沿街伫立。1907年,城市向外扩张半公里,与长江平行再建新的主干道,早先名为后城马路,武昌首义时繁华格局始成,更名为中山大道。

参与多次道路命名的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地名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明堂向记者介绍,其间近半个世纪,老汉口保持两条大道的格局,再往外就是京汉铁路了,铁路外就是城外。

新中国成立后城市外扩,汉口铁路外第一次有了马路,1949年定名为解放大道。

在国庆节到来前,解放大道挂出国旗,扮靓城市也烘托了节日氛围。 长江日报记者 郭良朔 摄(资料图)

改革开放后,武汉进入快速发展期,作为武汉三镇之一的汉口不断外扩。1988年义务劳动大军修筑完成建设大道,并以“建设”冠名纪念那段城市大建设的岁月。1991年发展大道开建,寓意“发展是硬道理”。2017年和谐大道建成,命名呼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在吴明堂展开的地图上,记者看到,平行于长江,这5条大道恰似城市的5道年轮。最外一圈的和谐大道,已推至距长江约7公里处。今天开工建设的富强大道,又在和谐大道基础上继续向东北延伸10公里。

中山大道。 记者李子云 摄(资料图)

“富强大道的命名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汉口道路的命名,无形中也体现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印迹。”2019年10月9日,在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路名专家咨询会上,市地名咨询委员会专家、市政府参事胡全志提出意见时曾说。

根据《武汉市地名管理办法》,城市道路命名均由市规划行政部门以市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编制路名规划,再经专家咨询论证并结合公众意见确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