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开新局、谱新篇良好发展势头,武汉一季度305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3-01-31 2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1日讯(记者吴曈 通讯员周钢)1月31日上午,2023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一季度全市共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5个,总投资3020亿元。

总投资额134.6亿元

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正式开建

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通讯员周钢 摄

分行业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78个,总投资643.8亿元,占比为21.3%;现代服务业项目60个,总投资1050.8亿元,占比为34.8%;基础设施项目92个,总投资1075.8亿元,占比为35.6%;生态环保项目10个,总投资41.3亿元,占比为1.4%;民生改善及其他项目65个,总投资208.7亿元,占比为6.9%。

全市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选址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以三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以国际化的科学社区和配套设施聚集一批高端国际人才,以东湖科学论坛为核心强化科学交流合作、提升区域辐射能级,着力打造武汉新城创新驱动区域协同发展主引擎。

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项目位于东湖科学城核心区。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包括“一论坛三装置一社区”(东湖科学论坛、三大科学装置、科学社区)及光谷科学岛片区的道路、绿化等相关基础设施,涵盖子项目11个,总投资额约134.6亿元。

创新力显著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亮点之一。其中,位于青山区的武钢有限新能源无取向硅钢结构优化工程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建设常化酸洗、轧机、连续退火、精整、包装、酸再生及其配套机组等,最终实现高牌号硅钢产品产能95万吨/年目标。

规模体量大

10亿级以上项目占比76.2%

武钢有限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效果图。

从规模看,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66个,总投资2300.9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76.2%。其中,100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657.3亿元;50-100亿元(含50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297.5亿元;10-50亿元(含10亿元)项目59个,总投资额1346.1亿元。

其中,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武汉爱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用于整车厂配套的汽车骨架产品的焊接生产,进一步补强武汉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

光谷、车谷、网谷齐发力

近百个项目力拼“开门红”

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通讯员杨海川 供图

分区域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数位居前三位的区分别是东湖高新区(34个)、武汉经开区(33个)和临空港开发区(32个),光谷、车谷、网谷以共近百个亿元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拼出“开门红”。而从开工项目的总投资额来看,前三位的区分别是东湖高新区(395亿元)、临空港开发区(253.9亿元)、江夏区(217.2亿元)。

在东湖高新区,国创未来研产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新建研发数据中心及其配套设施。

位于临空港开发区的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网安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新建数据中心机楼及配套用房,总建筑规模30万平方米。

“一季度30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展现出我市开新局、谱新篇的新发展势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呈现出数量更多、体量更大、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总体特征,将为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