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系列活动综述
2023-02-03 09:27:00 来源: 报社

冬日的宜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机关单位到街镇社村,从学校课堂到绿色军营,从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到各大网站……安庆市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系列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说、宣讲团集中说、地方说、行业说、机关说、系统说等,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4588场集中宣讲活动,近3000名宣讲员参加宣讲,直接受众近13万人,网络受众约36万人。一场场掷地有声的“大家说”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解读,推动“大学习”走向深入、“大宣传”全面铺开、“大贯彻”干劲更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高位推动掀起宣讲热潮

2022年10月27日,安庆市委召开全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2022年10月底以来,市委书记张祥安深入安庆经开区、安庆师范大学、岳西县等地调研,面对面向企业一线职工、在校师生、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长张君毅深入宿松县、岳西县等地,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市结合本地特色,在全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系列活动,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地方说”“机关说”“行业说”“系统说”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宣传宣讲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

11月18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系列活动启动。“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更加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永远把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做人民信赖的邮政人。”在首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邮政说”宣讲中,安庆邮政12名党员干部为广大职工精神“补钙”、头脑“充电”,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

从邮政系统到市直机关工委,从团市委到妇联,从教体局到总工会,从潜山市到迎江区,从面对面宣讲到网络宣讲,全市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覆盖面广、形式多样,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大家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地落实。

面向基层奏响“大合唱”

理论只有走进群众,才有生命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系列活动中,既有各级宣讲团的集中宣讲,又有各行业各领域的分众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去年11月16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召开。14位市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县(市、区)开展集中宣讲和互动交流活动40余场,直接听众8000多人。台上的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台下的听众听得认真、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惠民生,暖民心,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党委书记龙林珠说。

宜秀区结合本地“邓稼先故居”景点拍摄微视频,围绕“两弹一星”参研者邓稼先的故事开展宣讲,通过报告式、互动式、座谈式、调研式宣讲,推动学习宣讲工作不断深化。

宿松县将80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优秀微视频放到网上,推动理论武装由指尖到心间。“宿松说”走进田间地头,运用地道的“宿松话”和地方俚语,到党员中心户、农家院落、蔬菜大棚、专业养殖场等开展流动宣讲,有趣又入味。

市直机关工委迅速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机关说”系列活动,组织8个党建联系片开展4场宣讲评选,102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宣讲比赛,以赛促学,以赛检学,更加入脑入心。

团市委以赛促学,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青年说”活动,9位青年结合岗位实践,以年轻的口吻、有趣的视角,生动地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市委讲师团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优秀微视频评比活动,征集126部微视频,最终评选出33部优秀短视频,在多家市级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始终保持“大家说”的温度和热度。

……

1月12日至16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开展网络投票集中评比。投票链接一经发出,就火爆“朋友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党的所指,就是我的所向。请党放心,教育有我!”怀宁县三名宣讲员在宣讲中展示了全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靓丽风采。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的宣讲短视频迅速走红“朋友圈”,期间累计投票20万人次,超1.6万名听众点击播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指尖流向心间。

创新形式艺术化宣讲沁润人心

“敲起竹板声声响,大家听我细细讲。金秋十月北京城,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人……”1月17日,安庆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化宣讲比赛在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47名宣讲员,通过黄梅小戏、岳西鼓书、诗朗诵、快板等艺术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老党员张国庆说:“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咱们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不仅钱袋子鼓起来了,休闲活动也越来越多。艺术宣讲通过用家常话、黄梅戏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民俗形式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喜人的变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受群众欢迎,大家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也记得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也更深刻。”

岳西县组建“文艺轻骑兵宣讲队”“8090宣讲团”,有计划、有重点地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高腔、黄梅戏等节目搬进社区、乡村老年活动中心,把年轻人喜好的快板、说唱等节目搬进校园、企业,以大众爱接受、愿接受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作品中,讴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基层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

在桐城市,青草镇花戏楼表演队加班加点编词编曲,用生动鲜活的快板舞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龙眠街道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进小区、进广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化宣讲……该市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桐城歌、大鼓书、三句半、快板、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以“理论+文艺”的形式,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宣传到群众心坎中。

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传递给农村妇女群众中去,太湖县妇联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巾帼宣讲进屋场”活动,聚焦楼栋、屋场、车间、田间地头、广场等小范围,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微宣讲。在东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的广场上,宣讲员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妇女儿童方面的内容,面对面、零距离向大家宣讲,号召妇女群众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创业创新。

“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把宣讲送到每村每户。全市通过覆盖农村的1.6万个广播终端,每日早中晚三次播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音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王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