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各项生产经营数据火热出炉 新年新气象 大企业迎来“开门红”
2023-02-03 14:24:00 来源: 南京日报

油轮伏波静卧,管道安全畅通,罐车有序排列 ……

昨天,各种交通工具 “满载”成品油从金陵石化出厂,供应下游市场。1月份,该公司加工原油14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超95亿元,利润环比增加133%,位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化企业领先水平。

当天,我市其他重点工业企业 1月份生产经营数据也火热出炉:新年第一月,大企业纷纷迎来“开门红”。

新订单不断,生产持续创效

今年 1月,包括元旦、春节两个假期,各项年末收官收尾工作也需要抓紧抓好,我市各重点工业企业坚持连续作战、积极拼抢订单,保证了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

昨天,南钢重点工程用大规格螺纹钢、低温螺纹钢、高强螺纹钢等生产线热火朝天,在寒冷的冬日里尤显暖意融融。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南钢接到浙江石化渔山岛项目低温螺纹钢第一批订单。该项目是国内炼化装置中单体规模最大、国内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石化产业单体项目,建成后每年产值规模位居世界第五。

与此同时,在 2022年10月南钢高强螺纹钢首次量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后,今年1月份又新接该项目订单6700多吨。

当前,南钢正在供货的重大项目还包括张靖皋长江大桥、北沿江高铁 13标、合肥清溪路桥工程等。通过建立“工程管家+直供小微团队”模式的工程保供体系,南钢深度对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确保订单及时排产和按时交付,为用户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为高质量完成订单忙碌的,还有南化公司橡胶防老剂 6PPD装置团队。

装置主任刘玉国和四轮班班长张亮说: “我们的产品纯度已经稳定达到98.5%以上,这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品质赢得订单、占有市场。据介绍,南化公司橡胶防老剂 6PPD、4010NA、TMQ等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飞机、载重汽车、家用汽车的轮胎和高压锅密封圈等橡胶制品制造,其中防老剂6PPD被评为最佳创效产品。

新产品热销,形成新增长点

新年新气象,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紧盯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形成新增长点。

1月份,扬子石化塑料厂抓住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光伏膜料市场需求旺盛契机,开足马力多产优产,以优质产品保供市场,实现全产全销,为公司创效作出突出贡献。

“1月份,EVA光伏膜料月产量首次达到8700吨,刷新装置月度产量纪录。”塑料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EVA光伏膜料是中国石化的领军产品,今年以来,公司加大技术攻关,全力稳定好EVA装置安稳运行,下一步将结合在线检测仪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改进EVA产品质量,实现增产增效。

做强炼油主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精细化工,细化炼油结构调整、高端日化品技改升级等转型项目实施路径。 1月份,金陵石化也统筹各项工作部署,成立新建项目开工专班,稳妥有序组织2号柴油加氢装置微界面反应强化技术工业示范项目、高端石墨材料筛分包装项目开工生产,保障新装置开工平稳、尽早见效。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陵石化将坚定不移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近零排放改造项目正安全有序推进, 10万吨/年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已于1月初顺利投产。接下来,公司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奋力打造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陵标杆。

新技术引领,促进转型升级

梅钢 “高品质酸洗汽车钢关键技术及产品实现”荣获江苏省冶金行业科技成果二等奖。

南钢 “钢铁深加工产品个性化定制工业软件解决方案”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

新年第一月,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停、速度不缓、力度不减。

这几天,梅山钢铁在研发生产上也交出亮眼成绩单,相继成功试制出口日本的首单热镀基板( HNCC)以及主要用于电池壳制造的预镀镍低碳电子钢(CSG1),其产品性能、表面质量等技术指标均满足用户要求。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梅钢将按照 “研发引领、深耕市场、精调结构、极致降本”的经营方针,坚持差异化精品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国内第一热轧精品基地。

不负春光开好局,乘势而上勇争先。大企业一线员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梅钢炼钢厂精炼工艺首席工程师张才贵说,新一年,他将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努力突破关键技术,提高品种实现和制造能力,为公司 “精调结构”贡献力量。

公司能源环保部电气技术主任工程师马骏说, 2023年是公司“双碳”工作的关键之年,是低碳技术从储备到实施落地的转折之年。作为电气专业的低碳执行者,他将深耕电气低碳技术的实施,推动梅钢用电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化,快速实施梅钢二期光伏项目(第一、第二部分)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面并网发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