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项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2023-02-03 17: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3日讯(记者万建辉)2月3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其中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和武当山五龙宫遗址两项考古项目入选32项初评参评项目。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个年度举行的评选活动所评选出的十大考古新发现。该活动始于1990年,在全中国范围内评选本年度的重大考古发现,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该评选是目前国内文博考古界最权威评奖评介平台之一。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又名郧县人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2022连续两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郧阳博物馆、十堰市博物馆等单位,对学堂梁子遗址开展新一轮考古发掘与研究。2022年5月,我们见证了第三具“郧县人”头骨化石的“重见天日”。

考古人员取出第三具“郧县人”头骨化石。

工作人员将第三具“郧县人”头骨化石装箱,送相关单位做科学研究。

五龙宫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武当山一大型宫观,始建于唐代,兴盛于明代。2020年9月至2022年11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和南区7000平方米范围展开考古发掘,目前已发现院落、房屋、水池、石雕等20多处遗迹单位,出土文物约1000余件。其中,考古人员在一处水池底部发现五龙、龟蛇等造型的浮雕,初步推断其修建年代为宋代。

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航拍图。

武当山五龙宫遗址出土的水简。

武当山五龙宫遗址发现的龙浮雕。

国家文物局的信息显示,本届评选,在评委范围上,全国91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5人拥有理事投票权。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选票须加盖资质单位公章;理事选票须签署投票人姓名。同时,每张选票选项不超过20项,否则视为无效票。

此次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2月17日。选票寄送地为中国文物报社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办公室。

此次参评的32项考古新发现中,陕西省有6项入围,山东省、河南省各有4项入围。“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位列32项参评初评项目榜首。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一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