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
2023-02-07 16:39:00 来源: 岳阳市统计局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对国民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为进一步筑牢五经普工作基础,岳阳市统计局未雨绸缪、及早谋划,扎实稳固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

一、积极部署,统筹谋划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多次在全市大会对五经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3年1月30日,岳阳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市委书记曹普华指出,“今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要谋深谋细,对照中央和省里政策要求,及时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及早谋划抢抓这一轮经济普查机遇,把准政策导向”。2022年12月26日,岳阳市市长李挚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并把开展五经普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

二、精心组织,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前期,岳阳市局紧紧围绕国家局、省局有关部署要求,精心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切实抓好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做好专题汇报。在国家、省普查中心系统工作视频会结束后,我局迅速落实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党组会专题讨论部署开展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各项筹备工作,谋划全市工作思路。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关于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了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会议,全力谋划全市五经普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传达了国家局、省局关于五经普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市区统计局五经普分管领导就各自筹备工作的亮点及难点和工作思路做了交流发言。 四是夯实名录基础。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和调查单位管理,统一清查并处理名录库中130家临时码单位,深入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和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进一步夯实名录库单位数据质量。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结合投入产出调查和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在全面梳理历次普查预算依据和采购标准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五经普的新变化、新要求,细化每项支出,已编制好市本级五经普预算报告,并向市政府做了专项汇报,为普查正式实施提供保障。

下阶段,岳阳市局作为五经普工作牵头单位,将切实承担起摸清全市经济家底的责任,全力推动五经普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肖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