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小事” ,武汉今年将推出20项“微改革”“微应用”
2023-02-28 22: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28日讯 2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2023年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其中武汉都市圈“一圈通办”事项将突破460项。同时,今年将推出“微改革”“微应用”共20项,聚焦企业群众诉求,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助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效办成一件事”向“高效办好一件事”转变,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除了提升“一网通办”率、增加武汉都市圈“一圈通办”事项,今年全市政务服务各战线系统还定下了多项量化性的目标,包括:实现全市130项主题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证照突破120类、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以上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2023年优化政务服务重点任务清单中,一批计划组织实施的“微改革”“微应用”事项值得关注,其中以流程优化为主的“微改革”事项共10项,以数据赋能为主的“微应用”共10项,均在我市不同的试点区进行试点。

这些改革应用旨在紧盯企业群众诉求,聚焦“关键小事”,优化办理流程,通过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加强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来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例如“微改革”事项中的高校毕业生安居落户“一件事”,主要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全市范围内高校毕业生办理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查询)、档案整理和保管、房屋租赁、户口迁移审批等事项“一事联办”,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提供线上服务。

“微应用”应用场景中的“退休人员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指的是申请人正常退休(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5周岁)后,可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受住房公积金缴存地限制,一次办理。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孙晓 王华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