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助力 早春蔬菜产销旺
2023-03-05 08:40:00 来源: 攀枝花日报

盐边县惠民镇银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田形调整、西瓜苗栽种两不误。(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米易县丙谷镇小河流域万亩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村民正在采摘荷兰豆。

当北方还被一波波寒潮笼罩之际,素有“天然温室”赞誉的攀枝花,阳光正好,春意正浓,攀枝花早春蔬菜已带着阳光的味道“抢鲜”上市,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

在米易县丙谷镇小河流域万亩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成片的荷兰豆长势喜人,成串的豆荚挂满枝条,小河村1组村民张继明夫妇正抓住晴好天气,抢收采摘。“我家种了一亩荷兰豆,现在的市场行情好,预计能赚七八千元。”

春节过后,米易县7.3万亩早春蔬菜持续走俏市场,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收购。各个蔬菜收购点,运送蔬菜的车辆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忙着将收购的蔬菜分拣、包装、装车。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2月,全市蔬菜累计外销 12.8万吨,外销产值43520万元。

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初见成效。2023年全市早春蔬菜种植面积约15.5万亩,与去年持平,但产量较去年增加了2.5万吨,达67.5万余吨,增长3.8%。

在盐边县惠民镇兴隆村,经过田型调整后的高标准农田依次排列在惠民河畔,浆砌过后的田埂让农田更加规整,农田旁新建的机耕道路干净整洁,灌溉沟渠内流水潺潺,农田内大型机械正在平整耕地,工人们在平整后的耕地上覆盖种植层土壤,整个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5月份全面竣工。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工程虽然还未完成,但部分村民已经在田里松土、培肥,准备移栽西瓜苗,完成了田型调整的农田已经栽上了西瓜苗,工程、耕耘两不误。兴隆村村民刘金龙是村里的西瓜种植大户,今年他家有近10亩土地参与了农田改造,他说:“调整之后的田地形态规整,更利于规模化管理,加上农技支持,产量应该会有突破。”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土地治理、现代农业以奖代补、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实施强化基地建设,提高综合产能,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工厂化集中育苗、嫁接育苗等科技服务,引导农户合理布局品种结构,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农业产量的提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早春蔬菜亩均产量达4287公斤,亩均增产1317公斤,亩均产值21435元,亩均增收6000元;大春水稻亩均产量850公斤,亩均增产150公斤,亩均产值2125元,亩均增收375元,大大提升了全市农民经济收入。

据悉,全市80%以上的蔬菜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发往全国各地,为有效保持蔬菜的新鲜度、降低因腐烂带来的损失,提高蔬菜的附加值,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体系和蔬菜初精深加工,在米易、盐边、仁和等3个主要蔬菜生产县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8766万元,新建相关设施134个,新增库容约2.36万吨,全市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总静态库容量达7.38万吨,增长47%。(记者 陈愉 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