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交房十多年绿植退化怎么办?这个小区“众筹”5.6万元种树
2023-03-13 09: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2日讯(记者邓小龙 尹勤兵)12日上午,洪山区中建康城小区比往常热闹了不少,300多位居民在自家楼下植树添绿,自己动手美化小区环境。

中建康城交房至今已有13年,小区内不少绿植退化或遭到破坏,公共绿地的部分区域甚至黄土裸露。为此,部分业主希望能在春季补栽一些花卉、苗木,“升级”小区居住环境。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小区物业、业委会、社区等多方筹集5万余元资金,用于为小区“添绿”。

小区交房十多年,居民盼绿化“翻新”

中建康城居民种树为小区添绿。记者尹勤兵 摄

“小区里虽然种着很多花草树木,但老化、死掉的也不少,每到冬天就显得没什么生气。”中建康城小区10栋居民王女士在这里已经住了11年。近日,她作为代表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说出了部分业主的期望。

9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现场走访看到,该小区绿化环境整体看起来还不错,部分树木挂满绿叶,但也有部分树木的树叶已经完全脱落,新长的树叶尚未发芽,看起来光秃秃的。此外,不少原本是草坪的地方已经“退化”成裸露的黄土。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种有石榴树、桃树、桂花树等,总体绿化率40%左右。多位居民表示,对小区内现有的绿化感到满意,但仍希望能看到更多品种的新树。

“现在正是赏樱的季节,如果小区里也能种上樱花树,那我们就不用去外面‘凑热闹’了。”居民黄女士说,“另外,如果能多栽种一些喜阴植物,就不必担心部分花草被大树挡住阳光而枯死。”

多方“众筹”种树

从公共收益“赞助”一万元

中建康城居民种树为小区添绿。记者尹勤兵 摄

小区添绿的愿望能否实现?9日,记者陪同王女士走访了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面对居民诉求,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等迅速拿出了方案。

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每年用于绿化养护的费用在2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采购绿植进行补栽,每年花费2万多元。得知居民们的诉求,物业公司第一时间调整了今年的补栽方案,除了补种草坪、灌木等植被外,新增了树木采购的计划。

中建康城居民种树为小区添绿。记者尹勤兵 摄

购买苗木的费用从何而来?经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会商,决定由物业出资3万元,小区公共收益出资1万元。此外,小区所在的关南社区提供3000元惠民资金,一些与小区相关的企业也拿出1.3万元赞助。最终,多方共筹集资金5.6万元,用于购买树苗、绿植。记者在该小区公示栏内看到一则《公告》,公示了上述资金来源。《公告》中公示:“业委会召开委员会商定,同意利用小区公共收益出资1万元用于补栽补种树木绿植,并向全体业主公示。”

12日上午,众多业主和志愿者们在中建康城小区种下了28棵树木,其中包括樱花、茶梅、桂花等,还在小区内新种植了350平方米草坪。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小区添绿活动将持续至本月底,整个小区将种植1500平方米草坪,新栽种的树木也将得到精心养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