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创建光电领域国家实验室,为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2023-03-13 09: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

12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独树一帜”优势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议》,其中包括支持创建光电领域的国家实验室。

为何要争创国家实验室,武汉目前有何基础和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实验室是大型综合研究基地,也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核心支撑,把聚焦光电子领域的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有利于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提供更强支撑。

加快实现我国光电子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武汉华星光电无尘车间,工程师正在操作仪器。记者周超 摄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指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光谷实验室聚集了国内乃至全球最顶尖的创新资源。武汉创建光电子国家实验室具有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能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介绍,目前有1.6万家光电子信息企业在武汉聚集,不仅有中国信科、华工科技、长飞光纤等一大批引领性强、创新水平高的龙头企业,还有武汉华星、天马等众多创新型领军企业,在国际光学工程协会公布的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东湖高新区该集群是我国唯一上榜区域。

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专注光纤激光器研究近20年,见证了武汉的“追光”之旅。在全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图谱中,武汉力争把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有何底气?闫大鹏详细举例,光谷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光模块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全国最大的高端激光设备生产基地,除完备的光电子产业链之外,武汉还有极强的科教资源优势,建设国家实验室具有坚实基础。

湖北代表团认为,我国当前在高端光电子芯片、光电融合芯片及微系统等领域已形成良好基础,有条件实现率先突破,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战略前瞻布局光电子技术,是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由“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的重大战略机遇。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有利于加快实现我国光电子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促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由“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

华工科技员工展示生产的400G硅光模块。记者高勇 摄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王焰新认为,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成熟的产业集群已形成,并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

“我们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王焰新认为,无论是从产业发展空间来看,还是从国家光电子信息战略发展来看,都需要重点打造优势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产业,而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将充分发掘创新平台的优势,提升光电信息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形成更多领先原创性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湖北和全国光电子产业发展续航。

闫大鹏谈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原始创新,是国家实验室的重要使命,光谷实验室矢志以科技创新为奋斗目标,产出了一大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不单纯是单一的实验室的升级体能,更是整个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链的体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光电子领域产业链升级。闫大鹏认为,加强光电子技术的研发投入,将有助于国家掌握这一前瞻性技术,将形成科技、经济产业新优势,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3月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做客长江日报长江访谈直播间,就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等咨政建言。他说:“创建光电子国家实验室,将不断加强光电子技术战略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促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由‘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谭芳)

看更多报道请点下方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