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植树7万株!武汉引进社会资本营造首片“碳中和林”
2023-03-13 09: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2日讯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武汉市在新洲区将军山植树千余株,正式启动该区域“碳中和林”建设。这是我市引进社会资本营造的首片“碳中和林”。

将军山“碳中和林”植树造林现场。记者李子云 摄

当天上午,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山花盛开。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由市园林和林业系统、新洲区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组织的300余名植树人员,汇聚在将军山腰平整出的林地旁。启动仪式上,各方代表为“碳中和林”举行揭碑仪式。

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植树人员手拿铁锹、水桶,将一株株3年生良种油茶树苗种到挖好的树穴内,培土、踩实,浇上定根水。

专业人员指导植树。记者李子云 摄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一厂的系长胡昌喜,与同事合力种下5株油茶树苗。他抹去额头的微汗,笑着说,春天在山上植树造林,这种体验很新奇,切身感受到自己正在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希望这片“碳中和林”茁壮成长,将来郁郁葱葱。

沌口三角湖小学六年级女生徐雅欣等在老师卢文祥的带领下也参加了义务植树。种完一棵油茶树苗,她非常开心。

植树造林现场。记者李子云 摄

将军山位于新洲区东部徐古镇境内,主峰海拔695米,为武汉最东点,素有“武汉第一山”之称。

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碳中和林”面积1100余亩,原是一片火烧迹地,现在大部分面积将用来种植油茶,其余部分种植木荷、枫香、麻栎、紫穗槐等9种乡土树种,丰富生物多样性。为防止再发生森林火灾,在山脊等处设计了防火通道,用油茶、木荷等难燃树种混合种植,形成防火隔离带。

植树造林现场。记者李子云摄

将军山“碳中和林”于2021年8月挂牌,是武汉市首批两处“碳中和林”基地之一。此后,市园林和林业局积极筹划,并与多方沟通协调,促成了该项目落地。

将军山“碳中和林”基地。记者李子云 摄

根据今年早前签约内容,从今年起至2025年,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累计投资540余万元,用于这片“碳中和林”的植树造林和管理养护。新洲区徐古街道办事处,负责该造林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经营管理。

按照造林计划,今年这片“碳中和林”7万余株树木将全部种完。此后由造林施工单位进行为期3年的精心管理养护,确保树木达到高成活率。

植树人员对小树的祝福。记者明眺生 摄

由市园林和林业局推荐的专业设计团队对这片“碳中和林”的造林作业进行了专项设计,并负责该项目今后的碳汇监测和评估。

按照设计方案初步测算,在未来20年内,这片“碳中和林”将产生总核证减排的二氧化碳约为1.04万吨。

植树造林现场。记者明眺生 摄

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称,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营造“碳中和林”,抵消企业的部分碳排放,在武汉市还是首次。“这是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现的一次积极的、有益的探索。”

这位负责人解释,森林集“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宝库。这片“碳中和林”既能绿化荒山产生生态效益,将来还能出产茶油产生经济效益,同时给周边村民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大家增收致富,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军山是该公司出资营造的第一片“碳中和林”,希望以此为发端,为武汉践行“双碳”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孙姝 赵银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