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飞线”亮出文明“天际线”
2023-03-13 09:27:00 来源: 攀枝花日报

我市开展“飞线”整治。(市文明办供图)

走在城区的街道上,曾经像蜘蛛网一样杂乱无序的线缆,如今变得规规矩矩;店前街头的断头线、下垂线,如今也整整齐齐,城市的上空变得整齐有序,这一改变,源自我市空中缆线(以下简称“飞线”)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

自2021年我市启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市精心组织电信、移动、联通、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等单位,深入开展空中“飞线”治理,城市主次干道及城区农贸市场、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社区等周边“飞线”问题大为改观,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安全值”,还市民一个整洁、有序、安全的“天际线”。

整治“飞线”提升城市“颜值”和“安全值”

“把左手边的线拉过来,注意区分强弱电。”3月12日,西区太平矿农贸市场附近,几名“蓝马夹”正头顶烈日,对道路上空的线缆进行归置。架梯、传递工具、拆吊筋、抽线……大家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原本凌乱的走线逐渐布局清晰,整条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引来居民的点赞与认可。“我在这条街住了十多年,以前这里的线网乱七八糟,相关部门来清理了以后,变得干净美观了,大家放心了!”居民徐乐辉笑着说道。

在东风十九冶医院外,曾经的高空“蜘蛛网”已被整理扎捆,规范。“去年夏天,路线实施工人顶着室外40多度的高温,在这里开展了‘飞线’整治。”家住十九冶医院附近的黄宗合说。

统筹部署多方联动构建合力

空中“飞线”整治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等具有重要作用。我市“飞线”问题历史久远、成因复杂,要解决好“飞线”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针对存在多年的广电网络、移动通信、联通光缆、电信网线、电力缆线层层叠叠,新旧混杂,悬吊驳杂的乱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牵头部门印发《攀枝花市城区2022年“飞线”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飞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飞线”整治专题会,将“飞线”整治范围、重点、责任进行落实明确,形成部门、镇(街道)协同,权属单位通力整治的良好格局。

整治重在制度。市城管执法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多方调研,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住建、执法、街道办等部门和运营商、电力等公司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各级部门现场观摩督办30多次,研究讨论推进整治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整治重在监督。为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期有序高质量完成,市城管执法局在挂图作战、统盘布局的基础上,采取“日调度、周统计、月安排、随机督办”的方式,建立任务目标台账,每天对各运营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进调度,每周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每月底对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对各级督查交办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督办,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的督查调度工作机制。

“我们按照‘城管牵头、企业实施、各方监督’的整治模式,将任务分解到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家通讯运营商和电力公司,分阶段、分批次实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声令下,“飞线”整治有序开展,线路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忙碌:清理散乱缆线,能入地的全部入地;架上梯子把凌乱的线路理顺、捆绑;将废弃的杆线全部移除……随着一系列整治工作的进行,相关安全隐患也随之迎刃而解。

目前,我市已完成30条主次干道、3条商业街、4座公园、4座医院、6个商业综合体“飞线”整治工作,累计排查整治楼栋5710栋,套捆17331处,剪除废线3674处,扣盒422处,更新1445处,清理废弃缆线78车,合计106吨。空中“飞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且在持续拓展覆盖面。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经过数月的整治,如今,一条条“飞线”纵横交错的场景已大幅减少,攀枝花市民头顶的天空更加敞亮,城市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进一步彰显。

人民城市为人民。目前,攀枝花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将给老百姓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城市环境,让城市的每一方空间、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记者岳蕾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