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数据中心集群再建标准机柜8万架 东岳庙二期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2023-03-13 09:27:00 来源: 三峡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作为三峡大数据中心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峡东岳庙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计划年内开工、2025年正式投运,规划新建标准机柜8万架。

数据中心是国家明确的“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三峡集团与宜昌携手,在三峡坝区和葛洲坝坝区两个区域,投资建设三峡东岳庙、田秋渔、鸡公岭和葛洲坝紫阳大数据中心,计划打造华中区域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目前,已建成标准机柜1.3万架。

投资55亿元的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是国内首个大型绿色零碳数据中心,可建成标准机柜规模10万架,其中一期已建成标准机柜1万架。该数据中心在地理空间上享有安保优势,所用电能是绿色清洁的三峡水电,特别是采用“江水冷源系统”为数据中心这个“电老虎”降温,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并提升了能源效率。

项目一期于2021年2月20日开工建设,2022年9月30日投产运营。投产以来,已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A级机房的认证,顺利通过华润集团、湖北省移动公司等行业专家团队考核,已有华润云、湖北楚天云等多个重要客户入驻。

目前,东岳庙二期正式进入前期立项准备,预计2023年6月签约,7月完成专项评价,8月办理施工许可,11月完成基础工程;2024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 11月设备安装,12月竣工验收;2025年1月至6月试运行,同步竣工投产。

另外,投资8000万元的田秋渔数据中心2019年投产,建成标准机柜0.2万架,实现了和武汉市互联网核心骨干节点的直连,已入驻腾讯、阿里、百度等多个重要互联网客户。鸡公岭、紫阳数据中心分别规划建设标准机柜24万架、1.8万架,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记者高炜、通讯员杨羽飞,实习生覃晓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