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线完成投资218亿元 沿江高铁三大项目全速推进
2023-03-13 09:27:00 来源: 湖北日报

春日,长江沿岸万物复绿、生机勃勃。正在建设中的“超级高铁”——沿江高铁(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又有了新进展:全线7个项目已有3个进入实质性建设。

沿江高铁全长约2100公里,由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合肥至武汉段、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至宜昌段、宜昌至涪陵段、涪陵至重庆段、成渝中线铁路等7个项目构成,预计2030年前建成。

目前,武汉至宜昌段全线进入架梁高峰,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成渝中线铁路已实质性开工。数据显示,去年沿江高铁全线完成投资218亿元,其中武宜段113亿元,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100亿元,成渝中线铁路5亿元。

武宜段正在打造全线“标杆”

2021年9月25日,武汉至宜昌段率先开工。“先开段就是示范段,要做到最好最优。”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工程部部长贾宝红说。

开建以来,建设单位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加大对武宜段施工单位检查督导力度,连同国铁集团、武汉铁路局等,强化工程质量管控,确保工程优质。同时,针对隧道、桥梁开挖造成的水土扰动,通过弃渣综合回收利用、植被复绿等方式还沿线“一片青绿”。

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各标段配足人、机、料,部分标段开展24小时轮班作业,迎着工期向前赶——

3月6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钟祥汉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两侧主塔已经有10多米高,工人正进行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现场施工负责人、中铁十一局沪渝蓉高铁武宜段5标项目杨连第队党支部书记李胜君揭秘,大桥墩身安装有8个传感装置,以后能够在后台实时监测到桥梁的健康状况,实现科学管养。

在荆门西站施工现场,5座站台雏形初现,800多名工人在这里展开站房主体施工。中铁建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瑞东介绍,项目选用优质的钢筋、水泥,云集了业界专业化的施工队伍,一定把荆门西站打造成为荆门新地标、中国高铁一流站房。

在宜昌境内的武宜段7标,中心试验室20名检测人员往返在施工现场与试验室,开展桩基成孔成槽检测、桩基完整性检测、隧道雷达扫描、隧道锚杆无损检测等,为项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检测数据,从原材料把好施工第一关。

自动化装备系统为高质量“加持”

3月8日,记者来到沿江高铁武宜段3标天门轨枕场参观,这里承担着武宜段1至4标段范围内约55.87万根双块式轨枕的生产任务。

目前,时速350公里高铁全部采用无砟轨道技术,轨枕与混凝土道床融为一体,后期出现问题难以更换修复,意味着每一块轨枕都要按能使用60年的标准设计、建造。

为此,这里的轨枕生产标准极其严格,选用标准高的冷轧带肋钢筋、高性能C60混凝土、毫米级别的模具来制作。

走进轨枕场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化机器运转有序,钢筋自动切割、焊接、绑扎、浇筑、养护等工序一气呵成。这里的设备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内按动按键,便可自动完成12道程序施工。

“既降低人工管理成本,又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轨枕场负责人赵维刚介绍,过去60个工人满负荷作业才能完成的产量,如今只需12名辅助技术人员就能完成。

轨枕制作完毕后,由黄色的智能运输车自动将轨枕送至喷淋养护区进行养护,再经过28天强度指标检测后才可上线使用。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实时监测着轨枕养护期间的入口温度、中间温度、出口温度等,真正实现自动化智慧化生产。

贾宝红说,鼓励施工单位探索自动化、智慧化,用最新的技术提高生产建设质量。在5标梁场内,遍布厂区的50多个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测各个工区内的生产情况,7标梁场在一些关键环节采用了自动化设备。

武宜段2标全长41.3公里,其中28.7公里是水塘沟壑。针对跨越汉川民乐渠需要兼顾生态、防洪的特点,中铁四局建设者们打造出国内首个悬臂智慧造桥机,像“春蚕吐丝”一样空中造桥。

“头、中、尾”全面开工

长江沿线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3大城市群,以占全国21%的国土面积,支撑了全国43%的人口,创造了全国45%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发展程度较高、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

继武汉至宜昌段后,成渝中线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也在迎头赶上,形成了“头、中、尾”全面开工,为长江经济带注入强大信心与活力——

从“头”看,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建设正酣。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沪渝蓉高速铁路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北岸启东侧,76根钢护筒已经插在江面。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熊开兵介绍,针对施工区域水流急、岩土厚的特点,项目部调集最先进的打桩设备,提前演练预案。

向“尾”看,去年11月28日,成渝中线铁路开工建设。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工程部部长贾宝红介绍,大足石刻至简州段系统开展时速400公里乃至更高速度的高铁运行试验,为交通强国战略轮轨客运系统提升至时速400公里级别提供试验基础。目前,中铁大桥局等各参建单位陆续进场,有序开展征地拆迁、拌和站建设等。

成渝中线铁路全长约282.9公里,估算总投资约625.7亿元,工期4年,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成渝中线可与郑渝高铁连通,湖北进川铁路时间将进一步压缩。

滚滚长江东逝水,铁龙飞跃路相近。长江沿岸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各地子公司、地方政府、施工单位协调统筹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沿江高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有机融合的现代化高效经济走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姚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