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墙上形式主义 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怀宁“摘牌”减负转作风
2023-03-13 10:21: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村办公室里里外外最多时候挂有30多块牌子。”在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办公室和外墙上,原来密密麻麻的牌子不见了,室内只保留“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8块牌子,办公大楼墙外只有“村委会”“村党支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4块牌子。3月11日,趁着晴好天气,该村正组织人员清洗墙壁上“摘牌”后留下的痕迹。

三铺村一间小仓库地上堆着20多块被摘下的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铜牌铁牌红木牌,上面印有“计生服务室”“警务室”“三农保险服务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等字样。村党支部书记查显林说,这些牌子的背后是各种考核任务,每年上级很多单位都要到村里检查考核,村两委工作人员不仅要耗费大量精力准备考核资料,还要花费不少钱准备考核所需要的展板和物料。“无用的评比考核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时候真是应付不过来。”谈起以前考核评比,查显林直挠头。

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被称为基层“三多”,各种繁重的考评、台账给基层带来了额外负担,牵扯了村干部大量精力,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

基层减负,从“摘牌”做起。自今年2月开始,怀宁县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为基层“摘牌”减负,全县243个行政村(社区)共摘牌近5000块。现在,每个村(社区)对外挂牌不超过12块。密密麻麻的牌子、翻来覆去的评比、铺天盖地的台账……一直困扰基层的“三多”现象将不复存在。

三铺村的新变化,群众有感受,干部也有感触。“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挂出来的。牌子少了,考核少了,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村级发展和民生事务中,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了。”查显林深有感触地说,减牌子,不减质量;减牌子,不减干劲。目前,三铺村正按照“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集中精力打造以“逛农家园、摘农家果、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为内容的农家生活体验区。同时推行“群众点单、干部办事”贴心服务模式,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级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通过‘摘牌’规范村级组织‘挂牌’,是推动基层减负、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摘牌’整治‘墙上’的形式主义,进而推动整治‘牌背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怀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檀志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