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发展六仗” 岳阳经开区亮出“新打法”
2023-03-13 15:18:00 来源: 经开区新闻中心

日前,岳阳经开区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一口气”推出6个配套工作方案,力争打好打赢“发展六仗”,为全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

时下,行走在岳阳经开区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产业发展热火朝天,高质量发展引擎动能强劲。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岳阳经开区坚守“奋进十律”,突出“四个大抓”,奋力争先进位,全力跨越赶超,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全速奔跑。

2月17日,岳阳经开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签约项目19个、集中开工项目17个,掀起产业建设攻坚新热潮。

随即,《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守“奋进十律”突出“四个大抓”2023年10项重点任务清单》《关于成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重要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迅速出台,聚焦“发展六仗”,在推行“专班推进、包干负责、夺旗揭榜、高频调度、严格督考”五项机制基础上,成立37个重点工作专班和1个重点工作督导专班,聚力经济指标运行、项目招引建设、五好园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岳阳经开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围绕先进制造业、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通航制造等主导产业,着力加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岳阳经开区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转移契机,瞄准三类“500强”和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推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活动招商、驻点招商等对接、考察、洽谈,紧锣密鼓、动作不断,积极构建“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常态化、多层次产业链精准招商新格局。

以1+6方案“谋局落子”

“发展六仗”具体是指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和重点民生保障仗。

根据《方案》,岳阳经开区今年打好“发展六仗”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增长扩量提质、创新驱动能级提升、发展环境更趋优化、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和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方面,2023年实现GDP480亿元,增长18%;完成全口径税收4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创新驱动方面,围绕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积极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园区、智慧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196亿元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138家。

发展环境方面,持续推动园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条件,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十大行动”,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岳阳经开区创新作为,对以往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优秀做法进行了升级,打造极简审批、极暖服务、极长机制、极优引导“四极”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释放企业发展最大活力。

16条措施打好打赢“首仗”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的第一仗。首仗十分关键,意义特别非凡。

为此,岳阳经开区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经济稳增长16条”),提出了16条“含金量”较高,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有力措施,对于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岳阳经开区“经济稳增长16条”一共分为6个方面,即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

作为岳阳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岳阳经开区“经济稳增长16条”针对当前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全年招引项目30个以上,签约金额400亿元以上;开展产业项目“攻坚会战”行动,力争新开工建设项目50个,竣工投产40个;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统筹整合有关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支持省、市重大项目及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建设等。

拼经济,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稳增长16条”明确提出,对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展位费按比例给予资金支持;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5亿元以上;加快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建设,争取年内成功申报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

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动能上,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确保全年新增注册企业3600户,企业数量突破18000户;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0条+”,对新认定科技创新平台,按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奖励;推动“五好”园区建设,力争园区亩均产值提高到500万/亩,亩均税收提升到30万/亩,土地开发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

此外,“经济稳增长16条”还持续加大金融、财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政银企对接,切实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加大财税支持 ,落实落细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助力企业稳岗拓岗,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大中城市大学生招聘会”等就业对接活动,服务企业拓岗用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