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今年计划播种早稻30万亩
2023-03-15 11:15:00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推介发布了甬籼15、中早39等145个农业主导品种和水稻叠盘出苗育秧、早稻直播早熟栽培等72项主推技术,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强化农业发展科技支撑。

眼下,春耕备耕已进入关键时节。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双目标”,我市全面落实春管春耕工作,制定惠农补助政策大礼包,分解下达全年粮油生产任务,春耕备耕掀起热潮。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早稻播种面积为3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80万亩,确保粮食产量达到14亿斤。

各地加强储备调拨,确保满足粮食扩种用种需求。今年早稻备种125万公斤,较去年增加26万公斤,增幅26%。售价6.6元/公斤,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早稻主栽品种以甬籼15为主。

根据农资应急和化肥淡季储备有关制度,全市目前化肥在库量4.8万吨,农药在库量1535吨。正常情况下,可完全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价格方面,化肥价格同比上涨约5%,环比基本持平;农药价格同比下降明显,草甘膦、草铵膦较去年下降约30%。

春耕生产季节,全市将有约8800台(套)农机具及30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投入农业生产,其中农田作业拖拉机2800台、插秧机近1400台。

各地在全市规模种植补贴的基础上,按照实际情况出台各类补贴政策,补助额度较往年有所提升。今年全市对种植50亩以上稻麦或20亩以上油菜的规模生产主体,继续给予规模粮油种植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和种粮动态补贴等相关补贴,合计平均每亩在400元左右。各区(县、市)还在早稻新增面积、连作生产、配方肥购买、轮作土地整理、“完全成本+收益”保险等方面推出创新补贴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