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放心充”平台正式运行
2023-03-17 18:00:00 来源: 宁波晚报

宁波市消保委发布的《宁波市预付式消费情况调查(体察)报告》显示,超四成的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过程中遭遇过纠纷,健身体育、美容美发、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成为纠纷“重灾区”。

如何规范预付式消费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6日,宁波“放心充”正式运行启动仪式暨百优卡二手车项目签约发布会举行。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区域试点,宁波市“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放心充”平台)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行,为预付式消费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平台由宁波市消保委、宁波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指导,鄞州区消保委、鄞州区商务局主办,宁波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消费者通过‘放心充’平台充值的资金不会直接进入商家账户,而是进入商家在银行开立的监管专户。只有消费者实际产生消费并确认核销,平台向监管银行发送指令后,相应资金才会从银行监管账户划拨给商家基本户。”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能将商家备案、日常发卡及经营情况等数据共享至政府监管平台,为行业监管提供支撑。

据统计,试运行初期有18家连锁企业及其门店入驻“放心充”平台,涵盖美容美发、餐饮美食、水果生鲜、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后期,按照资金监管政策要求,引入95家教育培训机构。该平台至今已累计交易近5万笔,涉及监管资金近2700万元。

启动仪式上,浙江百优卡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的签约入驻,也为宁波依托“放心充”平台强化预付式消费监管服务、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开辟了新路径。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充”平台采用预付资金百分百纳入监管的模式,从源头堵住预付式消费漏洞,同时服务于消费领域涉及的各方主体发展,助力稳定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质量。接下来,宁波还将不断拓展“放心充”平台服务半径,不断增强群众消费安全感,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