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促发展 文明之风拂面来 跟脱贫户去看乡村新貌
2023-03-22 10:49: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3月16日6时,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脱贫户徐玉莲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准备去村委会打扫卫生,这一公益性岗位每月可为她增收2000余元。2014年,徐玉莲的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其家庭被纳入贫困户,如今通过健康、低保、教育等各项扶贫政策帮扶,已顺利实现脱贫。

8时,刚结束卫生打扫工作的徐玉莲立刻前往蔬菜大棚基地务工。去年,为解决土地抛荒问题,村集体流转20余亩闲置土地发展蔬菜大棚。当时,这20亩地土壤条件较差,在技术员的建议下,第一年只种辣椒,测试培土成效的同时,也利用好辣椒对土壤适应性强这一特点保障收成。去年,徐玉莲通过公益性岗位和蔬菜大棚双重就业,实现年收入3万余元。今年,蔬菜大棚内土壤条件得到改善,种植技术与硬件设施进一步升级,目前已种上西瓜、圣女果、番茄等多种农作物。

跟随徐玉莲来到蔬菜大棚,村委会工作人员邓振坤正带领村民铺设塑料滴灌,技术员指导着村民如何使用滴灌。“被水湿润的泥土,有机肥可以充分发酵,这是蔬菜种植的关键一步。”徐玉莲在蔬菜大棚务工增收的同时,也掌握了蔬菜种植的专业知识。

13时,吃完午饭的徐玉莲察觉到气温有所变化,立即起身前往蔬菜大棚。来到蔬菜大棚时,棚长杨五七正在调节棚顶高度,为大棚通风降温。打开大棚的门,热浪迎面扑来,棚内温度计显示温度为40度。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通风后,杨五七选择用水枪为蔬菜浇水。“我不太会,教我一下吧。”自从蔬菜大棚添置了一些新机械和工具,村民们便开始了学习之路,在杨五七的示范下,徐玉莲很快独立完成接通水管,浇起水来。

随后,两人一起查看蔬菜生长情况,“这几株西瓜苗长起来了。”完成辣椒掐花的徐玉莲刚走进另一个大棚,朝着棚外大声喊着。原来,前几天种下去的几株西瓜苗长势不好,在徐玉莲的精心照料下,西瓜苗已脱离“险境”。

16时,忙完农活的徐玉莲又来到两邓故居“铁砚山房”。“我们生活在故居旁,平时要多学习,更要注重文明。”徐玉莲说,村民们会主动承担故居旁卫生工作,对于一些游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会上前劝说,当游客遇到困难时主动提供帮助。

近年来,白林村通过蔬菜大棚、茶场、火龙果园、光伏发电等产业,带动56户脱贫户194人实现就业创收,10余户脱贫户每户年增收超2万元。白林村正结合两邓故居的人文优势,走出一条文旅与产业相融合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观光、采摘经济,丰富游玩体验,为村民和村集体创收提供新动能。 (见习记者 管炜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胡志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