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粮袋子” 护好“菜篮子” 赤壁水利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3-03-23 09:27:00 来源: 咸宁日报

3月1日,赤壁市车埠镇梅湖村老河泵站旁的连江支堤下,大型打桩机正在一道临时拦河坝前卖力“工作”,30多名工人或穿梭在钢筋与混凝土之间,或在岸边打造木质模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这里正在新建老河二站,目前在进行进水前池基础处理,主泵房的基础已经完成,穿堤箱涵混凝土浇筑完成了一半……”轰隆的机器声中,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张晖告诉记者,4月底前要完成堤身土方回填,并恢复堤身至原堤顶高程,确保老河二站工程安全度汛。

老河沿线被当地称为“粮袋子”,但由于地势较低,一到汛期就容易形成内涝。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修建了老河、望山两座排涝泵站,随着时间的推移,装机流量已不能满足排涝需求,导致近年来老河排区与望山垸内涝时有发生。

去年12月2日,老河泵站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计划总投资7000多万元,同步新建老河二站和老河三站,旨在保障排区内车埠镇、赤壁镇、柳山湖镇、蒲圻街道的百姓生活和8万多亩良田耕地的安全生产。

老河三站所在的蒲圻街道望山社区,紧邻城区,有7000多亩菜地,是赤壁市的“菜篮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也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老河三站项目施工负责人李雄介绍,主泵房、进水前池、穿堤箱涵、出口消力池及防洪闸检修平台以下的混凝土都已浇筑完成,计划下月底前恢复堤身至原堤顶高程,确保安全度汛。

“期待快点建好,以后下大雨就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望山社区6组的余俊夫妇正在附近的菜地里劳作,他们每年都要种七八亩菜,过去一到雨季就害怕大棚被冲、菜地被淹,如今再也不用担心出现这种情况了。

守好“粮袋子”,护好“菜篮子”。赤壁市水建集团承建了该市大部分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总经理朱方成介绍,去冬今春抢抓有利时机,对该市126座小型水库进行了环境面貌整修及维护,对山洪沟、引水渠等水利工程进行了维修和加固。灌溉面积辐射6万余亩的双黄罐区工程已完工,涉及9个镇(街道)48个行政村4万多亩高标准农田灌溉等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老百姓满意。

(王莉敏、贺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