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现代物流安全管理的“黄冈诀”
2023-03-23 09:54:00 来源: 黄冈日报

何为“全面现代物流”?这一理念,由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率先提出,是以数字化、品牌化、体系化为主要路径,以全要素精益配置、全流程智慧绿色、全链条贯通协同为本质特征,着力实现物流技术的全面应用、物流流程的全面再造、物流员工的全面转型。

怎样实现全面现代物流管理安全?3月15日,在黄州举行的全省烟草系统全面现代物流安全管理现场会上,黄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人张宏志代表全市系统,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以“全面现代”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物流安全管理一个核心,推进安全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两项建设,创新网格化、智慧化、人本化三化治理,实现安全运行、降本增效、追求满意、提升价值四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这个“黄冈诀”,得到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肯定:有效实现事后补救转向事前防范、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预防,为全省烟草系统高效管控物流安全贡献了黄冈智慧。

聚焦全面安全,让老园区管出新气象

黄冈烟草物流中心建于2005年,基础设施相对陈旧。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从点、线、面、体、场五个维度,严格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安全管理。

厚植党建核心点,打造全融入格局。将“党建+安全生产”的组织和思想保障作用延伸到物流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探索推出“五融五解”机制,即融合标准体系破解“两张皮”难题、融合工作方法破解落实落地难题、融合党员队伍破解主观能动难题、融合品牌效应破解作用发挥难题、融合阵地建设破解资源整合难题。逐渐形成擎旗奋进勇争先、齐心协力抓安全的生动局面。

划定标准指引线,提升全链条韧性。以标准为基础、制度流程为保障、现场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安全责任、安全制度、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四个体系,形成25项安全管理制度、11项安全现场制度、19项安全操作规程。将质量体系文件转化为覆盖物流生产、管理、服务全岗位、全过程的工作标准,融合编制岗位责任卡、风险告知卡、应急处置卡,绘制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全面深化“7S”现场管理,帮助员工更好地履行职责、执行标准、防范风险、应急处置,以标准建设、标准执行、标准固化提高物流安全全链条韧性。

精细网格治理面,构建全覆盖体系。针对安全管理人难管、事难办、责难负难题,探索网格管理新路径。将物流园区重新划分为“四至”清晰的物理网格5个、网格点46个,风险单元与网格点一一对应;设置网格长5个、网格员46个,建立岗位、安全、网格“一岗三责”,梳理形成网格长296项任务清单、网格员273项任务清单,建立责任、激励、实效三重考核指标9项、考核点22个,将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履职评价等挂钩,一月一考核一兑现。

创新数据集成体,深化全场景应用。聚焦数字化转型,自主开发基于主动预防的物流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升级数字安防,实时接入园区水、电、气等监控数据,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热成像等智能感知技术替代人工重复性、低层次排查,24小时监控园区安全状况。加码智能管车,在送货车辆上搭载驾驶辅助智能系统,通过对疲劳驾驶、接打手机、不关车门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算法分析,实现主动预警、分级推送和人工干预;设置天气、路况等预警功能,实现物流运力科学智能、安全高效的动态调配。打造智慧网格,开发在线监测、安全检查、风险管控、隐患治理、设备管理五大功能,配套网格员手机APP,网格信息一屏统览、安全隐患一扫便知、排查整改一网闭环、统计分析一键可视,网格员一部手机管理网格,日常工作量下降近60%,逐步实现人管向数管、智管蝶变。

聚焦现代物流,用软实力挺起硬支撑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着力安全管理软实力夯基提质,不断输出硬核动能,铸就现代物流硬支撑。

年度累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2次,全员参与度100%,考核通过率100%,绩效考核覆盖率100%。党建引领安全管理增强了凝聚力、引领力、推动力,潜移默化影响物流人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全市送货线路215条,送货车辆54辆,服务零售客户29000余户,年分拣、送货量17万余箱,单车日均送货里程113公里,连续10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现代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物流降本增效和供应链价值整体提升。2022年,全市单车日均送货数量提升8.29%,单箱物流费用下降3.66%,包装箱回收率99.8%,物流供应链驱动高质量发展价值链,全年销售收入增长8.3%、单箱均价增长8.24%、税利增长10.76%,分别居全省第5、第4和第8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传承红色精神,铸就物流匠心”,成立物流创新工作室,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认证,7项QC课题获评省公司优秀成果奖,荣获“湖北工匠杯”物流技能大赛第三名。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柔性物流运行模式深入实施,T+0、T+1送货户次同比提高63.29%,送货响应时间下降38%,客户满意度居全省第5位。物流保畅通、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保安全成效显著,先后获评工信部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全国烟草行业现代卷烟物流中心示范单位、全省系统物流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连续7年获评全省系统物流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提质争先,以“尽精微”成就“致广大”

2019年以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聚焦“1218”高质量发展部署,系统布局全面管理提质工程,开展为期三年的“两标一师”创建活动,连续两年将“物流条线全面现代管理提质工程”纳入“十件大事”,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一年成势、两年成型、三年成效”之力,持续推进对标破题、达标解题、高效答题,倾力推动发展愿景图变为实景图,确保烟草行业物流高质量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贯彻“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长期工作思路,站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认识和推进物流工作。弘扬“四敢”精神,打好“六大战役”,推动向“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的现代化转型,大力促进物流条线全面管理提质。

树立安全管理持久战的思想,时时从零开始、始终为零奋斗,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强化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定不移打地基、固防线、强根本,积小胜为大胜,由量变到质变,切实做好全面现代物流安全管理工作。(记者 孙志鹏 通讯员 段宗琦 李春)

责任编辑:王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