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羽扇三十载 只为清风拂面来
2023-03-23 11:15: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我们俩是当地做这个羽毛扇最年轻的了,现在我又教会了我女儿,她空闲时就会跟我们一起做。”3月20日上午,在位于当涂县湖阳镇塘沟老街的作坊内,51岁的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夏三红与爱人孙明美正在组装羽毛扇,作坊的墙上整齐陈列着各个品种的扇子,桌上则摆放着剪刀、铁丝等制作工具。

传承:三十载坚守他集羽成风

夏三红与羽毛扇的“缘分”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一开始,他在原湖阳羽毛制品厂电子元件分厂当机修工,分厂关停后,便被安排从事羽毛扇销售业务,并认识了做羽毛扇的爱人孙明美,也结下了与羽毛扇的一世情缘。“因为跑销售嘛,肯定自己要非常了解才能跟别人介绍。渐渐的,我就喜欢上了这个,然后就边跑销售边跟厂里的师傅学。”夏三红回忆道。

后来,原湖阳羽毛制品厂关闭了,夏三红便与孙明美一起开了家庭羽毛扇作坊。羽扇轻摇间,三十年的光阴悄然流过,他们也成为原湖阳羽毛制品厂的最后一批坚守者。

记者看到,夏三红作坊内陈列的羽毛扇不仅形状各有不同,而且颜色各异。他告诉记者,湖阳羽毛扇花式多样,从形状分,有全圆形、半圆形、宝剑形、桃子形、石榴形、花瓶形等。按照所用毛料生长的部位,如用梢翅做的有“梢平月”“梢中汉月”,用刀翎做的有“刀平月”“刀汉月”等。“不过很多制扇人只会做几个常见品种,而我们会大部分品种。目前最畅销的还是全圆形的大圆扇,因为风大,很实用,老一辈的人都喜欢用这个。”

创新:匠心独具打造艺术臻品

湖阳羽毛扇的制作原料主要是鹅翅大毛,制成一把羽毛扇,需经过分拣、清洗、晾晒、扎把、穿丝、整形、上色、绘画、装潢、包装等十几道工序。近年来,夏三红进一步探索把传统的羽毛扇制作工艺与独特的羽毛扇工艺美术融合在一起,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扇子更加别具一格。

“上半年比较忙,我们就做一些工艺普通的、实用性强的羽毛扇。下半年秋冬季节,扇子的需求量少,我们就利用闲余时间尝试做一些创新产品。”夏三红指着作坊墙上挂着的一把灰白相间的羽毛扇告诉记者,“一般的扇子我们都是用一只家禽身上的毛做,这把扇子是用白鹅和灰鹅的羽毛重新搭配组合制作而成的,形成了花瓶的形状,颜色相错更富有艺术感。”

现在,夏三红制作的羽毛扇作为湖阳特产,销往外地,成为了当涂湖阳的文化旅游名片。

问及为什么会坚持制扇这么多年,夏三红憨厚地笑道:“就是因为喜欢。一开始就是觉得做扇子很好玩,不知不觉就坚持了这么多年。我们也会一直把这件事认真地做下去,越做越好。”

记者 唐冰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