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林下生“金” “钱”途广大
2023-03-24 09:27:00 来源: 咸宁日报

“以前,这片林中全是密密麻麻的芭茅,容易引发山火,如今就要成为花海了,漂亮着呢!”3月15日,崇阳县铜钟乡清水村七彩药王谷里,52岁村民刘艳中感慨。

她的身后,一栋栋木屋别墅格外“吸睛”,仔细一看,木屋四周种满了芍药、牡丹,正含苞待放。

“这里6000多亩林地,全部套种了药材,还能通过芍药、牡丹、金银花、菊花等各种中药材相继而至的花期,培育‘花经济’美丽产业,从而带动乡村旅游。”铜钟乡党委书记秦凤仙介绍。

既要守林护绿,也要用林活绿。近年来,崇阳积极盘活森林资源,通过培育林下经济,向林地要产出、向空间要效益,实现经济效益长短结合,进而以短养长,实现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天城镇寺前村,曾经连片的荒山已被改造成油茶基地,成为该县打造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林业特色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已栽种了6000亩油茶,茶树下面套种了黄精,做到寸土必用。”镇干部罗秋花介绍。

港口乡畈上村愚公岭,有着全县最大的连片石漠化荒山,总面积近2万亩。近年来,在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民庞余良等人向石漠化荒山宣战,1.5万亩石漠化荒山变成经济林。2020年,村民庞四明又将经济林承包,套种黄精、白芨等中药材,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除了“林+药”,崇阳还有“林+油”“林+茶”“林+果”等多种林下产业模式齐头并进,积极向“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方向发展。该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国土绿化和林长制与全域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依托山水林泉优势生态资源,崇阳先后建成柃蜜小镇、野樱天堂小镇、雷竹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围绕国家“双碳”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发展碳汇林业,全县已规划发展碳汇林37万余亩,按照目前碳汇市场价格行情,预计每年可带来上千万元的碳汇收益。

“青山果然不负人,如今在‘花海’里做事,收入远比以前在外打工赚得多。”青山镇水库村村民陈高良说。6年前,他回乡在林间套种黄精,去年收益达10多万元。

(马丽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