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强本领 协同配合聚能力——泸州市开展地方专业救援队伍大练兵活动
2023-03-24 10:48:00 来源: 泸州市应急局

3月21日上午9时5分,“叮铃铃……”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矿山救护中队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你好,我是泸县大中煤矿调度室,现我矿1121掘进工作面发生火灾,有两人被困,请求你队出动救援!”

随即,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矿山救护中队警铃大作,56秒,9名矿山救护队员伴随刺耳的警报声登车出发。在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指挥调度室,支队长唐宗银正紧盯通过无线传输送回的队伍出动画面,检视泸县救援队伍出动情况……由此,泸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和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矿山救护中队春季练兵联勤联训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泸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煤矿火灾事故救援指挥部已井然有序开展工作。“请随时关注泸县队入井侦察、井下救援基地搭建和救援情况,命令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出动一个小队到支队集结,准备增援。”指挥长唐宗银向支队调度室发出指令。

10时5分,指挥部电话响起“报告指挥部,我是泸县矿山救护中队,现在事故煤矿已营救1名被困人员,还有1名被困人员,因火势较大,请求支队出动增援!”

“请支队矿山大队值班1、2小队立即增援,3小队立即转入值班状态,泸天化小队随队增援!”指挥部再次下达出动命令。

10时45分,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泸天化救护中心队伍抵达演练现场,此时的演习巷道温度达50余度,浓烟弥漫、火光闪烁。

“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矿山大队1、2小队迅速入井接替救援,泸天化小队进入井下救援基地佩机待命!”完成战前检查后,带队指挥员袁钱林率领18名增援队员佩戴4H氧气呼吸器鱼贯入井。观察巷道围岩、支护状况,检查供电供水管路状态,开展瓦斯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确认矿井无瓦斯爆炸等危险因素后,增援队员冒着高温浓烟迅速开展被困人员搜寻。

11时25分,在模拟演习巷道1121掘进工作面切眼外50米处,救援人员发现一名昏迷人员,“曾贤彬检查是否有明显外伤。”“胡俏立即发出紧急救援信号。”收到信号后,附近救援队员立刻靠拢,迅速用担架将被困人员转移至井下救援基地,利用自动苏生器进行急救。11时35分,最后一名被困的昏迷人员实现了自主呼吸,被成功救出井下。

随后,根据演习方案,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矿山大队2小队、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小队采取挂风障、建造木板密闭墙的方式开始对火区进行远距离封闭。用时3分钟,顺利挂好风障,用时8.5分钟,木板密闭墙成功建造,火区封闭完成,本次煤矿火灾演练顺利结束。

“各参演队伍迅速响应,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救援任务,体现了市县企专业救援队伍协同配合的技战术水平,以练为战提升了应急救援的预防、预警、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及组织指挥水平;但也暴露出应急设备保养不到位、事故现场与指挥部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在演练现场,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金运华作总结点评,要求全体队伍要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森林扑灭火、地震地灾、洪涝灾害等科目真训实训,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时坚决做到“拉得出、动得快、打得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