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看宁波”金名片 宁波紧握“两大抓手”
2023-03-27 10:21: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进程中,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3月23日,我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以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为突破口,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重点要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产业发展引领力、数字贸易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平台能级新跃升。聚焦宁波片区,开放攻坚的“战鼓”也已敲响。

“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打造‘中国开放看浙江、浙江开放看宁波’的金名片!”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动员全市上下迈开先行大步,走好“开放路”。

宁波推进开放攻坚的大战略大框架中,以更大力度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集成改革,以及做优高能级开放平台,无疑是重要抓手。这不仅关乎牵引塑造宁波制度型开放新优势,更事关锻强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实力。

先看跨境贸易投资——

去年1月,宁波北仑成为全国首批4个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之一。一年来,北仑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开放平台优势,13项试点措施全部落地,共惠及267家企业,业务规模达4.78万笔、322.89亿美元。各项指标居全国4个试点地区之首,有力地支持宁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促进国家和省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细数试点一年来迎风而起的案例,总结出让跨境贸易投资进一步站稳风口的宁波经验。

在制度创新上求突破。聚焦首创性、先行性重大制度改革,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深化通关、贸易、金融、投资、法治等领域创新突破,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与国际接轨,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综合集成上下功夫。优化提升“甬e通”“跨境贸易投资综合服务”“甬金通”“知识产权智保”等应用场景,综合集成全市域跨境贸易资源,做强核心区、激活联动区、带动辐射区,构建全市域一体的贸易投资新格局。

在放大效应上见成效。以软环境的优化、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更好地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瞄准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石化、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加大高水平外资项目招引力度,引育更多高能级头部企业、总部机构,有力助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锻强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实力。

再看高能级开放平台——

5年前,全国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揭牌;4年前,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3年前,国家正式赋权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宁波自贸片区挂牌成立;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发来贺信。“办好博览会,建好示范区”成为宁波的国家使命。

在坚持做优国际级平台的大背景下,宁波与中东欧的经贸合作呈现“蹄疾步稳”之势。

去年,我市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共计450.4亿元。其中进口额为111.5亿元,增长47.5%,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1月至2月,宁波继续“高歌猛进”,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达到2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9%。

第三届博览会越来越近。当下,宁波正立足于整体提升“枢纽自贸区”能级,高水平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积极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推进开发园区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积极融入RCEP、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形成一批接轨国际的首创性、标志性制度型开放成果。力争到2027年,实现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跻身全国自贸片区第一方阵,1个国家级开发区进入全国前10,让“中国开放看浙江、浙江开放看宁波”的金名片愈擦愈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