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升级改造10家乡镇敬老院
2023-03-28 09:54:00 来源: 南昌日报社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障职能,进一步夯实全市养老服务发展基础,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今年我市计划改扩建或改造提升10家乡镇敬老院,促进公办养老机构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据了解,目前我市部分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开工。

3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南昌高新区昌东镇尤口敬老院,该院为一栋两层楼U型结构房,院子里有一口干净的鱼塘,鱼塘里的鱼欢快地游来游去,鱼塘旁边有柳树、橘子树、桂花树等,树旁边建了两个舒心亭供老人聊天、下棋、打牌……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无障碍马桶、通道两侧扶手、呼叫铃、手助浴设备等,院子里的路面正在进行透水混凝土改造。

“这次敬老院暖心工程对我们帮助很大,服务老人比以前更方便、更轻松,特别是这个路面,改造前一到雨天就会积水,我们很担心老人走路时打滑摔倒,现在路面进行透水混凝土改造,下雨天路面不会积水,也不用担心老人会滑到了。”南昌高新区昌东镇尤口敬老院院长朱文说,敬老院是2002年建成的,这次改造后的敬老院设有64张床位,集养老、护理、休闲为一体,可服务自理、半失能、失能以及失智老人等多种类型老人,为老人提供日常护理、生活照料、健康指导、文娱活动、心理疏导等多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养老服务,不仅为老人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也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

“昌东镇尤口村60岁以上老人有1000余人,此次改造提升不仅为院内老人提供了更好的居住环境和活动空间,还为下一步盘活闲置床位,面向社会老人招住提供便利舒心的生活环境。”南昌高新区社发局社会事务综合科工作人员陈菁菁说,改造完成后院内环境清雅安静,设有自留菜地和老人活动场所。同时,院内为老人提供健康的营养膳食、舒适的居住环境、丰富的文娱生活。护理人员24小时值班,为老人提供贴心、细致、专业化的照护服务。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80%,预计4月底完工。

同样被纳入今年改造提升的东湖区扬子洲镇敬老院,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进行消防安全技术评估,预计4月份敬老院能正常开始运营。东湖区民政局养老股股长叶晔告诉记者,该敬老院是1995年建成的,占地面积4.8亩,其中建筑面积1309.6平方米,绿地面积109.5平方米。院内有一栋三层的公寓楼,30个房间,26张床位。近年来,扬子洲镇不断加大对镇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办院条件,完善集中供养特困老人生活设施,确保入住老人的身心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就着手对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内容包括围墙改造、路面硬化、消防改造提升等。

据介绍,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是针对局部设施条件落后、功能不完善、适老化水平不高、安全不达标的乡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确保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供养对象应养尽养,在有空余床位的情况下,按照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有关要求,优先为辖区内困境家庭保障对象、优待服务对象、高龄或失能失智老年人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养老服务,充分发挥保基本作用,切实为老年人提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基本养老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打造一批管理科学、运行有序、服务优质、保障到位的公办养老机构,建立和完善乡镇敬老院规范化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辖区敬老院人性化、规范化的服务水平,让住在这里的老年人拥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舒适宜居的养老环境,能够在这里安享幸福的晚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