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横沟桥镇集中育秧忙春耕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2023-03-28 10:21:00 来源: 咸宁日报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连日来,咸安区横沟桥镇抢抓农时,引导种粮大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早稻“集中育秧”行动,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3月22日,位于横沟桥镇群力村5组港边畈的昭阳农机专业合作社早稻集中育秧示范基地里,农民们身披雨衣,脚穿胶鞋,有的手拿提桶,有的手拿水瓢,在整齐排放的秧盘上撒种、插竹条、铺地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早稻育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今天是我们合作社第一批集中育秧下种,下种量是600斤。”昭阳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万传信介绍,合作社今年早稻育秧面积22亩,计划分3批进行,至3月25日前后育完。插秧面积是1200亩,其中合作社800亩,家庭农户和种粮大户400亩。

“这种薄膜保温育秧模式有利于保温、保湿,你们一定要封闭严密。”为保证早稻育秧工作的顺利完成,横沟桥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周勇也来到现场跟踪服务,在选地、做床、施肥、播种、覆土、覆膜等环节为水稻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早育苗、育好苗、育壮苗。

除了农技人员加强跟踪服务,横沟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记斌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横沟桥镇积极贯彻落实咸安区双季稻轮作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在县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再投入10万余元,对集中育秧点的竹片、农膜以及秧盘和肥料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对双季稻生产的积极性。“今年我镇规划早稻生产面积是2000亩,其中育秧是25亩,5天以内可以把所有的秧苗种子播下去,在4月20日以前完成移栽。”

据介绍,横沟桥镇以早稻集中育秧为抓手,早谋划、早准备,稳步推进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通过清淤、疏通沟渠、平整田地等有力措施,为春耕备耕打好基础,为全区粮食生产彰显横沟担当。

(通讯员 陈宗谱 孙志成 熊虎 黄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