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水情趋势预测:主汛期降水偏少2-3成
2023-03-28 17:0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郭育军)去年,长江武汉段水位屡创历史同期新低,今年,武汉水情状况如何?3月28日,在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水文局介绍了我市2023年水情趋势预测及应对准备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杨涛 摄

据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降水较常年偏少近3成,长江汉江武汉段、中小河流水位总体平稳偏低。根据气象预测,2023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5~10月)流域降水整体正常偏少,其中武汉市主汛期(6~8月)降水偏少2~3成。初步预测研判,三峡水库汛期天然来水量基本正常,丹江口水库天然来水量偏少,武汉市汛期总体流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极端天气事件总体呈多发态势,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暴雨洪水及山洪灾害。

目前,武汉正在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汛前检查,派出汛检小组,对水文测站备汛情况全覆盖检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全市基本水文站点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恢复故障设施设备;修订水文参数,提升防汛服务质量等。

下一步,市水文局将继续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及时向地方防汛部门报告最新预测预报信息,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技术支撑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