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满园报春晖 北仑灵峰现代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3-29 10:48:00 来源: 宁波日报

百花吐蕊,新柳如烟,春风又绿江南岸。

位于北仑灵峰现代产业园的臻至模具新厂区内,五轴深孔钻机奏出生机勃发的“春日序曲”,一套套超大型新能源汽车车身结构件模具正在火热生产中。就在本月,臻至模具交付了一套逾200吨重的车身结构件模具,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体化压铸模具。

“‘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总书记的嘱咐犹在耳畔。”臻至模具总经理张群峰激动地说,这套创世界之最的压铸模具从设计到交付仅用时5个月,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这是一片承载殷殷期许的热土。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锤叨似淠>咴扒疾欤圃拗泄行∑笠怠坝辛槠⒂谢盍Γ幸还勺泳瘛薄£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行不怠。

短短3年,以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3.2平方公里的灵峰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域大笔如椽绘新篇,逐梦全球高端汽配模具全产业链高地。园区内,企业百舸争流,产业春潮涌动,在踔厉奋发中踏出“春天的回响”。

企业发展骏业日新

土地面积翻番至50亩、职工人数翻番至249人、产值翻番至3.5亿元。臻至模具用“三翻番”的亮眼佳绩,将“活力、灵气”诠释得淋漓尽致。

“活力、灵气”的背后,是臻至模具对创新近乎“痴迷”的专注。这几年,企业年平均投入研发经费1000多万元,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攻破一个个“卡脖子”难题。“我们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省级研究平台等,与高校紧密开展研发合作。目前,公司的研发工程师有50人左右。”副总经理刘瑾道出了臻至模具始终走在行业尖端的秘诀。

臻于至善铸精品。在创新加持下,臻至模具制造的一体化压铸模具从3年前的80吨重,跃升至现在的200多吨重,不断刷新纪录;成功交付一副超大型模具的周期,从3个月至半年,缩短到1个月至45天,每年新模具的交付占比逾70%。目前,企业人均年产值达到150万元,正阔步迈上三年内攀升至200万元的新征程。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灵气”。搭乘数字化改造的东风,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威武企业三年来着力建设智慧工厂,各项数据在“车间驾驶舱”一目了然,产品合格率提升1%,订单交付达成率提升10%。“顺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灵活调整销售策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顾士健介绍,三年前企业99%的产品出口海外,如今内销市场已占半壁江山。去年,威武产值3.5亿元,预计今年同比增长35%。

山高人为峰。三年来,园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3家,17家企业成功申报24项次压铸模具国家标准。目前,园区88家企业中有44家上规、6家上市,13家企业被列入市级拟上市企业(青凤、雏凤)储备库。

产业升级集群成链

落户园区的奇亚新能源电控设备研发中心项目即将迎来竣工验收。“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汽车伺服电机、乘用车热交换控制器等产品,全力打造新能源未来工厂。”奇亚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君珠说,该项目预计6月投产,投产后5年将新增销售收入约20亿元。

奇亚项目正是灵峰现代产业园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的范例。三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浪潮方兴未艾,园区提前谋划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汽配模具领域转舵,加快抢滩新能源汽车新赛道。这一点,在威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便可“一叶知秋”。

三年前,威武在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业务方面还是一张“白纸”,经过转型开拓,这张“纸”上如今浓墨重彩。“目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所占份额已有三成多,且占比逐年上升,合作伙伴有比亚迪、欧拉、吉利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顾士健看来,三年后威武新能源板块的产品就会“东风压倒西风”,占到七成左右。

贝实项目主打高端模具、电机产品,艾思科项目锚定高端汽车音响领域……随着一个个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精准落子,园区布局的全球高端汽配模具全产业链条日渐完善,并不断向“微笑曲线”附加值更高的研发、销售两端攀升。

项目招引既重强链补链,又重“寸土寸金”。“园区尝试由国企工投公司和民企项目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出资拍地、建设厂房。同时,对企业承诺的‘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500万元、亩均税收高出省标一倍以上’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以此催化更多‘小而精’‘小而美’优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灵峰现代产业园投资建设方——北仑区工投公司副总经理何光力介绍。

随风起舞,逐光而行。去年,园区实现产值311亿元,同比增长超20%。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值占60%,尤其压铸模具产业已实现1:100,即模具产业规模增长1亿元,就可带动相关产业100亿元的增长。

服务于心春风化雨

企业发展、产业兴旺,离不开“沃土”滋养。

今年初,园区一家模具企业因发展需要,在原先的挤压模具业务外拓展了压铸模具制造业务,但资金筹措成了燃眉之急。灵峰工业社区社工在走访中获悉后,立即联系农商银行,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原有贷款基础上新增700万元流动资金,并以中长期贷款的形式发放,为企业送去源头活水。

三年栉风沐雨,三年初心如磐。编制4大类85项服务清单,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制定全国首个工业社区服务省级标准,实施“百企提升”工程,为压铸模具行业提供授信超30亿元……“作为‘第三种力量’,我们始终用服务居民的理念来服务企业,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温暖的‘社区共同体’。”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将企业视为家业。

守护这份家业的“第三种力量”,正不断扩大“朋友圈”。今年2月,国网北仑供电公司在园区启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建设,打造国内首个区域级中低压柔性互联、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示范区。待12月项目建成后,整个园区将根据企业用电需求实现智能调控,供电可靠率可达99.999%,让企业“无感用电”。

把企业当家业,把工人当家人。如今,2.6万余名产业工人扎根灵峰工业社区这个大家庭,不断收获成长的喜悦和贴心的温暖。社区启动全市首个模具行业工程师自主评价机制,首批67名工人通过评审;引入小遛共享电单车,为工人出行畅通“最后一公里”……园区内,从篮球场到咖啡吧,从技能培训到子女托管,无不透出社区对“家人们”的浓浓关爱、拳拳真情。

如今,这份关爱正飞出灵峰,遍洒全区。3月26日,北仑16个工业社区在灵峰工业社区结成“共同体”——北仑区工业社区服务联盟,通过资源共享,推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品质生活营造、子女关爱等八大共富项目,进一步提升全区40万名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

春回大地千山秀。东海之滨,遥望有星辰大海,脚下有繁花似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