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投创园区“二次开发”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2023-03-30 10:21:00 来源: 宁波日报

柯力产业园区。

一间破旧厂房里,一台除湿机、一台空调、一台绝缘测试仪、一只万用表、一台贴片固化烘箱……20多年前,这曾经是宁波柯力传感刚起步时,制造称重传感器的全部家当。

现今,当你驾车途经北环高架,远眺脚下的江北投创园区时,两幢科技感十足、蓝白相间的“K”字形和“L”字形大楼总是第一时间映入眼帘:这正是当下的宁波柯力传感——柯力物联网大厦和柯力人工智能大厦。

从一家产品单一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为全市首个工业物联网产业特色园区,宁波柯力传感的这一“转身”不可谓不大。这背后,除了企业审时度势的不懈努力,更有江北投创园区“二次开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

彼时,宁波柯力传感将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二次开发”重点发展产业,一方面,梯度转移传统制造业车间,另一方面,通过建设都市工业楼宇、集聚新业态新产业等“小而美、小而专”企业,探索实践“向空中要发展空间、向新产业要发展效益”的转型之路。

2018年以来,企业先后三次实施“增容调绿”改造,建设物联网大厦、人工智能大厦、数智装备大厦,公司占地81.9亩,在原来的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上,新增面积10万平方米,地块容积率达到2.99,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150亩。

新的发展空间带来新的可能。宁波柯力传感大胆建设工业物联网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478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上缴税收1907万元、孵化新上规企业11家,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在江北投创园区,像宁波柯力传感一样重新焕发生机的地块还有很多。原天荣薄板区块,占地119亩,在投创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与努力下,拆除违法建筑近3万平方米,淘汰低效企业60家。土地空出来了,活水才能引得进来。经过市场化运作,这里按照都市工业楼宇标准打造江北智能制造科创园,容积率由原来的0.33提升至2.5,新增发展空间近20万平方米,现已入驻庆德智能科技、奕玛科技、思柯科技等企业,工业楼宇空间去化率达95%,预计达产后可新增工业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潮起潮落,优胜劣汰。“二次开发”中,瑞孚集团2018年完成对园区内一宗80亩低效工业用地的收购,在盘活利用原有6.4万平方米厂房的同时,新建厂房2.3万平方米。该项目于去年整体投用后,加速导入瑞孚美丽产业系列项目。

三年疫情,江北投创园区“二次开发”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反而乘势进入“深水区”:完成9家企业对472亩地块的收购兼并,并通过“增容调绿”、引入新项目,带来新增量。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因地制宜打好工业用地“二次开发”组合拳,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进一步做大共同富裕“蛋糕”和促进扩容提质的有力抓手。“可以预见,‘二次开发’带给江北区的活力将持续迸发。”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