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用种有保障 嘉鱼切实加强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
2023-03-30 11:15:00 来源: 咸宁日报

本网讯 通讯员熊琦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关系到农民一年的收成。3月23日,嘉鱼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抽取的玉米种子样品进行检验,这是嘉鱼县切实加强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有关要求和精神,嘉鱼县从加强种子质量抽样检验、提高种子质量监控时效和加强种子市场监督检查三个方面切实加强农作物种子市场的监管。

开春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局深入全县各镇种子经营门店,签订张贴种子质量承诺书,分别抽取水稻、玉米、大豆、南瓜等农作物种子样品48份,并对种子的净度、水分、发芽率进行了检验,样品检验合格率为100%;水稻、玉米、大豆转基因样品检测28个,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还报送30份种子样品到咸宁市农业农村局进行田间纯度正季鉴定。

自二月份以来,该局每周五准时向市农业农村局上报本周农作物种子质量监控情况,包括监控品种个数、品种批次、扦样数量、检测数量、合格率等。截至目前,共上报农作物种子质量监控情况周报统计表8份。

同时该局先后4次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的种子市场拉网式检查,主要针对种子经营户的经营资质、调种备种、网上备案、档案台账等情况开展检查,共检查种子经营门店92家。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种子质量抽检工作,巩固和深化种业监督执法年活动,坚决遏制套牌侵权、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全面净化种业市场,营造良好的种业发展环境,确保嘉鱼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