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人工智能企业120余家,一批未来产业在光谷加快落地
2023-03-31 09: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 3月30日举行的武汉产业基金投资座谈会上,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形成“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新经济、新消费两大业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221”现代产业体系。

武汉未来科技城聚集着华为、锐科等科研企业。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光谷因“光”而生,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截止到2022年底,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全区培育出7家百亿级制造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集群总营收突破5000亿元。

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集聚百亿级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6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3家(其中国家级15家)、自主培育上市公司6家,产业集群总营收突破1500亿元。

光谷生物城创新园全景。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数字经济与新消费加速融合,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十大赛道,光谷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底层基础,布局建设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相关企业200余家。

据介绍,抢抓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产业跨界融合、社会需求升级及规制变动带来的新机遇,一批未来产业正在光谷加速落地。目前,高新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超500亿元,集聚人工智能企业120余家,构建了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到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长江日报记者李琴 通讯员刘青松 黄茹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