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数字人才实训基地启用,预计每年输出5万名专业人才
2023-03-31 09: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31日讯(记者乔驰 通讯员刘荆刈)3月30日,武汉数字人才实训基地正式启用,实训基地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需的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人才,助推武汉数字人才培养。

眼下,全国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也对数字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实训基地由武汉云联合华为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共同建设,旨在加快落实武汉市人才发展战略,打造武汉数字人才高地,预计每年实训规模可达到5万人次。

在师资力量上,实训基地依托武汉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引进来自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领域的专家,为受训者提供“光、芯、屏、网、端、云、智”等7大数字产业、13个细分方向的实训课程,是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最全的公共实训基地。同时,该基地也是全国首个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实训基地、全国首个安全可信实训基地、全国首创数字人才全真公共实训服务线上平台。

实训基地采用“1+1+N”建设模式,即“1个武汉云数字人才培训中心”“1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心”以及“多个高校共建基地”。基地设有21个实训室、2个全球考试中心、1个智能科技展示厅,可提供1000个实训工位。此外,基地购置300余套先进的实训设备,并整合开放大学等线上学习平台资源,打通线上培训模式。

武汉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收成介绍,位于江汉区的武汉云数字人才培训中心主要负责对外展示、交流、精品小班培训,以及开展数字技能大赛、论坛、峰会、人才招聘等活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心承接国家级网络安全专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实训,高校共建基地则依据学校实际教学情况,为在校生开设特色课程。

“数字意识、数字素养、数字技能,是数字时代中个人与组织适应数字化发展的基本能力的要求。我们将联合武汉云,共同为武汉市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赋能。”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表示,学校还将推进与武汉云联合共建湖北省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培养造就大批的卓越工程师。

“武汉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完善城市数字治理体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希望武汉数字人才实训基地能够为武汉以及全国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人才的培养,通过场景化的载体提供更好的学习场所和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