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唯一的“高铁驾校”,泰国院校校长来汉体验“开高铁”
2023-03-31 14: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31日讯(记者徐丹 通讯员孟立)3月30日下午,来自泰国呵叻技术学院、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的14名职业院校负责人,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铁)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交流学习,亲身体验中国高铁驾驶人员培训,感受中国现代化高铁的魅力。这也是疫情之后,武汉高铁训练段迎来的首批外国考察团。

14名泰国职业院校负责人在武汉高铁训练段交流学习。记者徐丹 摄

下午4时,高铁模拟舱里,泰国呵叻技术学院的校长塔纳帕·桑灿有模有样地当起了“驾驶员”。他驾驶的是我国380A型动车组。在指导员的指导下,他先将自动手柄放置运行位,接着将牵引手柄放置相应级位。随着“列车”从车站缓缓开出,塔纳帕·桑灿轻推操纵杆,开始加速。“列车”很快到达每小时310公里的速度,并依次经过市区、隧道和桥梁,到达前方站点。塔纳帕·桑灿有点紧张,他一边通过前方瞭望观察车外状况,一边关注车载信号显示,控制“列车”速度变化,最终慢慢减速直至“列车”平稳地停在标线上。

泰国呵叻技术学院的校长塔纳帕·桑灿在高铁模拟舱里体验“开高铁”。记者徐丹 摄

武汉高铁训练段作为中国唯一的高铁人才培养机构和“高铁驾校”,共设有15个这样的全功能驾驶仿真实训室。这些仿真实训室按照实际驾驶舱一比一的比例建造,舱外的环境为实景三维动画,整个体验与实际高铁驾驶一模一样。学员们在这里可以学习高铁驾驶的全部流程。

体验完后的塔纳帕·桑灿竖起大拇指称赞:“感受太棒了,就像真的开高铁一样。”塔纳帕·桑灿说,开始的时候有点怕,后来慢慢习惯了,中国高铁真的很厉害,又快又稳。

代表团一行在武汉高铁训练段通过现场观摩、高铁驾驶仿真模拟实际操作等方式,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相关经验和前沿技术,学习了中国高铁调度管理、通信信号、机车驾驶、供电、工务等相关专业知识。

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顾问占亚·帕布(左)学习后也体验了驾驶高铁。记者徐丹 摄

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顾问占亚·帕布告诉记者,其实从2015年开始,学校就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有合作,后来因为疫情不能过来。这次前来,一方面是加深友谊,另一方面是来帮学生看看这边能习得怎样的学习体验。占亚·帕布在了解了中国高铁运行管理、人员培训的真实状况后,十分震撼。他表示将尽快派送至少30名学生来武汉学习交流。

泰国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深入推进,泰国对铁路技术人才需求大增。中国高铁以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运营水平成为众多正在发展高铁或打算发展高铁国家争相学习的榜样。目前,武汉高铁训练段也成了展示中国高铁理论实训、技术装备的“窗口”和“名片”。据悉,从2015年至今,泰国已先后派出六批参观团到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交流学习。还有来自老挝、马来西亚、肯尼亚、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共28个国家的铁路高管人员也都慕名前来学习。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教研部部长任海云表示,最初各个国家派学员过来,是想更多地了解中国高铁探寻合作意愿,而现在他们已经确认了中国高铁的实力,接下来的合作将聚焦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他认为,武汉高铁训练段开展“一带一路”铁路项目的涉外培训,不但向国外学员输送了职业技能、提升了铁路建设的新理念,还展示了中国高铁的雄厚实力和力量,让合作伙伴们坚定了铁路建设的决心,为中国铁路建设加快国际合作注入活力,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助推器。

14名泰国院校负责人在武汉高铁训练段交流学习。记者徐丹 摄

链接>>>

中国唯一“高铁驾校”

中铁武汉局集团武汉高铁训练段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实作培训为重点的高铁主要行车工种准入培训机构,也是全路高铁基层技术和运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被誉为“高铁驾校”。高铁所涉及的17个工种的从业人员,上岗前都要在这里接受严格的培训,并获得相关资格证。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2015年开始,武汉高铁训练段先后接待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肯尼亚、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埃及、阿富汗等28个国家的铁路高管人员参观、学习、交流和培训,累计800余人次。为助推铁路中外合作交往,实施职业技能交流发挥了良好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