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入选!武汉江滩斩获新荣誉
2023-03-31 22: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31日讯(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向丽华)3月30日,再次传来好消息。继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景区称号后,武汉江滩再度收获新荣誉,成功入选水利部第四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武汉江滩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长江、汉江沿线,由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汉阳江滩、汉江江滩等组成,是武汉城市生态系统和水情教育的关键要地,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江滩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相关活动。

近年来,市江滩办充分发挥江滩区位优势、整合江滩优质资源、深挖长江文化特色,探索武汉江滩国家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新发展之路。

“上周恰逢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我们在江滩内开展了公益课堂、科技馆参观等活动,向市民游客宣传普及水资源相关常识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市江滩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逢重要水事节点,江滩都会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丰富市民生活,向大家普及水文化、水知识。“江滩志愿者和‘百子歌’团队合作编写、录制《长江保护法》主题宣传抖音视频,还免费发放节水宣传册以及节水纪念品,让长江生态保护的宣传形式更生动、传播力度更强。”

武汉节水科技馆也是汉口江滩的热门打卡点,作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实践基地”“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节水科技馆与周边学校结对共建,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节水知识和用水常识等科普活动,积极发挥社会作用。

江滩大讲堂系列讲座。

武汉江滩是人民的乐园,为了发挥好江滩得天独厚的亲水空间,2021年,武汉市水务局推出了“江滩大讲堂”系列讲座,打造了百姓身边的水情宣讲阵地。截至目前,该讲座已持续开展三年,每月邀请水环境、水生态、水生动植物、水文化、水历史等方面的院士、高校专家、知名人士,为市民群众带来内容饱满、风格多元的水情知识,成为江滩水文化的一个重要IP。

武汉城市精神反映了武汉人敢于与水斗争、善于运用水势的特点,是新时期水利精神的生动演绎,武汉江滩依托“一馆一展”,在渡江精神和抗洪精神方面“做文章”“讲故事”。

横渡长江博物馆。

横渡长江博物馆以馆内《南水北调》《三峡五级闸口》《长江流域》等板块为基础,持续优化“第二课堂”,每年招募并培训“小小讲解员”20余人,创新开发“云上课堂”,延伸开展科普展览和讲座,为市民打造近在身边的渡江文化体验阵地。

武汉防汛陈列展依托防汛纪念碑而建,展馆内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视频、实物等资料,浓墨重彩地勾勒出英雄之城防汛抗洪的精神品格与时代风貌,展现了武汉防汛抗洪的悠久历史和防汛事业的发展与成就。

近年来,江滩景观设施全面提档,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蒹葭书店”、地书步道、星光大道、知音号、江滩生态湿地等正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为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搭建更多场地和平台。

江滩内先后建成了码头文化广场、大禹神话园、长江诗廊、汉口江滩万里茶道文化园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征、凸显江滩文化特色的文化地标。

江滩举办低碳婚礼。

同时,通过举办武汉国际渡江节、“低碳婚礼”“七夕文化节”“地书大赛”“芦花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塑造武汉江滩文化品牌,使市民群众乐享“水文化”发展成果。

地书大赛在江滩举行。

“江滩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开放式景区,更是武汉展示水文化、讲好水故事的重要阵地。”市江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描绘水岸城人和谐相融的美丽画卷,传承弘扬新时代优秀水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始终是武汉江滩所坚持的发展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